当前位置:
  • 代表审议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简报6——推进文化强市建设 打造东方文明之都
  • 阅读:
  • 时间:2017-04-11 09:20
  • 来源:市人大常办
  •   4月10日,各代表团认真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就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打造东方文明之都,积极建言献策。

      推进文明创建常态化。象山代表团胡蓉蓉代表说,围绕创建全域化高水平文明城市,要大力推广传统文化,传承非遗文化,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提升城市文明指数,打响“爱心宁波﹒善德甬城”品牌。江北代表团徐善群代表说,要积极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评选表彰和学习活动,组织实施“文明家庭”创建和“好家风好家训”传承活动,推进“文明有礼、整洁有序”公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深化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餐饮等主题活动,提升全市人民的文明素质和精神面貌。余姚代表团殷莉萍代表说,要把提升全体市民的文明素质作为宁波建设文明之都的重中之重,加快制定《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具体执行办法和实施细则,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曝光和处罚力度。海曙代表团李岚代表说,地铁作为一个客流巨大的城市公共空间,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场所,要加强对我市地铁公共文化的建设,使之成为公众文化参与和艺术文化消费的重要平台。慈溪代表团杜国强代表说,要重视公共场所禁烟,增加公共场所禁烟标识,加大对吸烟行为的处罚力度,提升宁波文明城市形象。

      推进诚信建设体系化。宁海代表团邬建斌代表、海曙代表团王明波代表说,要把诚信教育作为中华美德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新教育方式方法,采用纳入中小学校本课程、结合“互联网+”宣传、利用各类媒体发布诚信公益广告等方式,多层面多角度地开展诚信宣传教育,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慈溪代表团董静波代表说,要加强金融、医疗等重点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加强失信惩戒措施力度,发挥社会诚信对社会发展的导向作用。北仑代表团陈军浩代表、海曙代表团傅洪光代表说,要建立完善企业、个人信用记录档案,引入信用积分制度,将失信行为记入诚信档案,增强企业、个人的诚信意识和信用观念,营造诚信氛围。象山代表团王兆伟代表说,要建立健全信用管理体系,加大信息数据的共享运用,打破行业、区域限制,织好“信用”这张网。重视信用体系的运行规范,防止信用信息交易、个人隐私泄露等不法行为发生。奉化代表团史习明代表说,建议将共享单车乱停放行为,纳入个人征信系统,定期公布“红黑榜”,增强市民的文明意识。

      推进文化事业大繁荣。奉化代表团张礼传代表说,鉴于城乡居民在习惯、需求等方面的差异,公共文化服务要更多考虑“因地制宜”,尤其要为农村群众订制相应的文化产品,提升公共文化产品供给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海曙代表团洪幼芬、王煜代表、鄞州代表团鲍未萍代表说,要加快推进24小时“城市书房”建设,在各乡镇(街道)都建立一座图书馆(室),增加图书、报刊、杂志的藏书量,加大信息化技术应用,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宁波。江北代表团柯建东代表说,要在城市中心广场和城区街头绿地、农村文化活动场地等添设和修缮健身器材,落实专人负责,创建“15分钟健身圈”。海曙代表团朱升海代表说,要大力推广王阳明心学文化,扩大“知行合一”、“致良知”等哲学理念的影响力,为打造具有宁波地方特色的文化品牌助力。鄞州代表团贺玉民代表说,要全面推进残疾人文化建设,成立残疾人艺术家协会,加大对现有残疾人文艺团体的扶持力度。象山代表团王兆伟代表说,要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特别是要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的扶持,积极搭建展现平台,加强对外交流,扩大传承人在社会上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慈溪代表团厉祖浩代表、海曙代表团鲁根水代表说,要加大对文物保护的财政投入,根据文物保护项目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合理安排经费,吸引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参与名人故居等文物的保护开发,更好的传承城市历史文脉。

      推进文化产业大发展。北仑代表团卢厚林、李雅芳代表说,要加快对外文化贸易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文化企业参加重要国际性文化展会,丰富现有机制框架下的人文合作内容,全面扩大各领域文化交流规模。余姚代表团丰华代表说,要加大对文化企业的政策扶持,建立多元化的投融资渠道,培育一批在演艺、影视、动漫游戏、新媒体数字节目制作等领域具备核心竞争力的文化企业。镇海代表团郑平龙代表说,要加大对特色小镇的宣传工作,深入挖掘历史典故和民俗传说,提升特色小镇影响力和知名度。宁海代表团泮玉娣、苏林贝代表说,要搭建乡村旅游服务大平台,整合多方资源,创新电商模式,通过“乡村旅游+农产品销售”相结合,推动乡村旅游健康持续发展。象山代表团施文娟代表说,要积极打造宁波影视文化产业基地,把已具备良好产业基础和社会影响力的象山影视城作为全市影视文化产业核心平台,有效发挥影视城对全市影视产业、影视娱乐、影视旅游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支持和引导更多国家和省市影视文化相关企业落户宁波。江北代表团郑思代表说,要加快推动音乐功能性项目、音乐产业、音乐盛典、一流的音乐社团和人才等要素在大剧院周边集聚,将大剧院周边打造成为宁波音乐港的“发动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