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代表审议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旁听公民意见摘录2
  • 阅读:
  • 时间:2017-04-12 09:30
  • 来源:市人大常办
  •   加快地方立法。市科协林祖伟说,建议将《宁波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纳入立法程序,以便更好地推动科普工作,提高公民科学文化素质。宁波教育学院竺洪平说,建议制订《宁波市学校安全事件处理条例》,成立第三方学校安全事故责任鉴定和调解机构。江北区红梅小学孙文强说,建议启动《宁波市学校教育惩戒条例》,促使学生健康成长。李惠利东部医院张增祥说,要对“医养结合”给予立法支持,在法律和政策上明确医院和养老机构的法律责任,对老人在医院和养老机构发生的意外事件有明确的法定处理原则和流程。宁波半边山投资有限公司蔡丽英说,建议对《宁波市旅游景区条例》进行修订,加大对旅游者不遵守景区管理规定的处罚力度。宁波港有限公司退休人员陈国庆说,建议适时出台《宁波市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条例》,促进健康宁波建设。白沙街道白沙社区王娟娟说,政府应积极做好共享单车管理的引导工作,尽快出台共享单车管理的相关条例,确保管理工作到位不失位,在位不越位。市小百花越剧团谢进联说,要重视艺术作品的版权意识,加强知识产权的立法工作。

      加强人大监督。市总工会王吉祥说,应加强人大执法的监督,明确执法主体责任,建立执法评估体系。高桥镇秀丰村王仁海说,要改进人大代表视察工作,做到明查与暗访相结合,使人大代表能够看到真实的一面。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王璜说,建议将新当选的人大代表个人履历情况在宁波人大网等渠道进行公布,以增进人民群众对人大代表的了解和监督。市社科院史斌说,要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机制、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和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促进政府全面依法履行职能。浙江海泰律师事务所孙俊杰说,要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作用,设立法律服务产品购买的专项预算,明确细化重大项目、重要决策的法律风险职责和法律风险评估。浙江贞信律师事务所华旗说,要加强对人民陪审员的培训教育,提高人民陪审员的责任感。

      促进司法公正。宁波海事法院张媛说,法院要与人大、政协建立合作机制,借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其他有影响力的社会团体等力量参与“大调解”工作。市测绘与地理信息学会史晓蕾说,建议在信息安全可控的情况下,尽可能对“两院”信息实行公开,提高公众透明度。浙江欧硕律师事务所张帅军说,要破解“立案难”,加大对民间高利贷、电信诈骗、拐卖妇女儿童等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市侨联黎慧敏说,建议以适当增加法官员额编制、提高待遇、改变考核办法等形式,确保法官办案质量。浙江仁欣环科院有限公司张冰说,要开展生态保护区域内企业情况的排查,对水源地环境有影响或存在严重隐患的企业,要予以强制关闭或搬迁。

      维护群众权益。团市委楼依洁说,政府要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支持志愿服务组织发展,保障志愿者合法权益,加快建设志愿服务之城。市第二医院胡天军说,要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对受拐骗妇女儿童的买方人员进行打击甚至追究法律责任。江北区税务局退休干部林阿毛说,要加强基层社区的依法管理,明确社区党组织、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等工作职责,将社区工作列入考核范围,让居民群众进行打分测评。宁波工程学院学生陈鹂蕊说,应加强校园贷的管理,严格准入、规范管理,确保大学生网络消费信贷安全。石碶街道东方社区高文建说,应加强居民小区餐饮店扰民的监管,明确执法主体,加大处罚力度,还居民于清静。市总工会王志勇说,要重视全面二孩政策下女职工的生育问题,依法维护女职工的生育权、劳动权和休息休假权。

      强化普法宣传。月湖街道社区退休人员高建军、宁波杭州湾新区开发有限公司龚树祥说,建议法院、检察院能多组织人员下基层、进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指导群众学法普法。宁波大学学生宋双说,要通过开设法律知识专题讲座等途径,加强大学生普法宣传教育,维护大学生在创业创新中的合法权益。市青少年宫孙福昌、石碶街道建庄社区李欧文说,要关注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问题,形成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互联互通的教育形式,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市妇联沈凝说,要加大对《反家庭暴力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让反对家暴意识深入人心。

      努力改善民生。海沧控股有限公司彭道生说,建议政府加快推动海绵城市建设,做好防汛排涝工作。市社科院陈建祥说,提高交通管理的智能化水平,有效缓解城市交通主干道的交通压力。鄞州区文广新闻局周楼说,应多部门联动,推进宁波全域旅游业的发展。宁波美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竺雪波说,要设立专项资金,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扶持都市农业发展,保证城市菜篮子供应。江北区甬江街道万丰社区胡蕴说,针对社工工作任务重、流失率高等现状,建议适当提高社工待遇。明楼幼儿园韩斐说,应增加学前教育男教师的比例,更好地促进幼儿健康成长。宁波国际科技健康秤有限公司金瑾、江北区红梅小学孙文强说,建议重视学生餐饮安全,倡导由政府办食堂进行统一配送,确保食品的质量和安全。文教街道北岸琴森社区孟佳寅说,建议重视养犬的监管工作,降低办证的收费标准,开展定期犬类检疫,加大执法力度,营造文明合法养犬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