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大会聚焦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两院”工作报告
  • 阅读:
  • 时间:2017-04-13 08:14
  • 来源:宁波日报
  •   4月12日,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各代表团分组审议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对过去一年“两院”工作给予肯定,同时就进一步推进司法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加强“两院”业务能力和队伍建设引发了代表们的热议。徐良鸿代表建议,“两院”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强业务能力和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司法水平,提升司法公信力。要进一步完善便民利民措施,依法公正地解决群众的司法诉求。郑时梅代表建议市中院建立大调解机制,加大诉前调解力度,及时化解纠纷,更加重视自身队伍建设,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缓解案多人少的矛盾。郑平龙代表说,基层“两院”案多人少矛盾十分突出,司法力量配备要更多地向基层一线倾斜。俞后法代表建议要重视基层法院的能力建设,特别关注基层法院的人才流失问题,进一步强化激励措施,营造“人往基层去、愿在基层干、在基层也能作出大贡献”的良好氛围。吴杰代表说,完善司法工作人员的职业保障政策,进一步拓宽基层一线办案人员职业发展空间,实行按期晋升、择优选升。柯武恩代表说,要进一步加强政法干警的教育和培训,提高司法能力和水平,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格、业务过硬的政法队伍。

      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也是代表关注的话题。杨慧芳代表说,要进一步推进检务公开工作,积极扩大范围,“检察开放日”在原有针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人士的基础上,让更多的普通群众参与,更好地倾听群众呼声,更加贴近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手段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余霆代表说,推进司法公开需要提高社会共识,建议一些重大案件、有普法效果的案件,除了要公开案件情况外,法官也要对“如何审判的”“为什么这么审判”等问题进行公开说明。严秋萍代表认为推进司法公开应研究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兴传播工具释放积极信息,最大限度压缩负面炒作空间,让司法信息公开更通俗易懂、更有亲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