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大会聚焦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宪法放心中 责任担肩上——我市首次面向全体代表进行宪法宣誓
  • 阅读:
  • 时间:2017-04-14 08:09
  • 来源:宁波日报
  •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努力奋斗!”
      国徽闪耀,红旗招展,奏响的国歌久久回荡。昨日下午,在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结束后,刚刚选举产生的宁波新一届地方国家机关领导成员陆续走上宣誓台,在全体代表面前,左手按抚宪法,右手举拳,庄严宣誓。
      70字的誓言,不长,读起来也就半分钟时间,但看似简单的宣誓,却在与会人员心中长长久久地留下了法治的清晰印迹。
      “宪法宣誓的背后,代表了一分承诺,一分担当,一分使命,一分信守。”宪法宣誓的每个字,市人大代表、鄞州区社会科学院院长陈萍萍都听到了心里去。她说,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是人民意志的体现。“这样的庄严承诺,意味着任何人和任何权力的行使都不能凌驾于宪法之上。所有国家工作人员必须做到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市人大代表、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浙江盛宁律师事务所主任赵永清同样难以掩饰心中的激动之情。“可以说,宪法宣誓是推进我国依法治国进程中很好的载体。手心对着宪法,意味着心里也要对着宪法。无论是对于新一届当选领导成员,还是对于普通代表来说,这都是一次宪法意识、法律意识、法治思维的践行和强化,具有很强的正面意义和教育意义。”
      此前,我市也举行过宪法宣誓仪式。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立宪法宣誓制度,要求“凡经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公开向宪法宣誓”。2016年2月,市人代会首次举行宪法宣誓仪式,新当选的5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现场进行宣誓。不过,和往年相比,这一次由新当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长领衔的宪法宣誓,第一次在全体人大代表面前进行,有了更多的内涵和深意,显得更为公开、透明,更有庄严感和仪式感。
      “地方国家机关新一届领导成员,都是经过代表庄严投票选举出来的。从这个意义来说,面向全体代表进行宪法宣誓,也将有利于宣誓人坚定依法治国的信念,更加牢记依法履职的责任。作为代表,我们相信,新一届当选的领导成员一定能够以更好的为民情怀,更强的法律意识,更好地为建设宁波服务。”市人大代表、宁波华博会议展览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杰说。
      陈萍萍也表示,从宣誓人的发言中,她读出了不辱使命、积极履职的态度。“宁波正处于跨越发展的新阶段,建设‘名城名都’,存在困难挑战,同样也存在机遇希望。希望新一届当选领导成员能够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为宁波的发展贡献力量和智慧。”
      宪法放心中,责任担肩上。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宪法宣誓不仅有利于增强国家工作人员的宪法观念,激励他们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而且有利于在全社会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进一步推动法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