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报道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加强“治水”,保护水源地
  • 阅读:
  • 时间:2017-04-14 08:18
  • 来源:宁波日报
  •   关键词:四明山区域
      “五水共治”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近年来,全省上下着力“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五个方面,全方位提升水环境,给四明山区域乡镇带来巨大的福音。四明山区域乡镇为我市主要的水源保护地,治水工作深受市区两级重视。近年来,四明山区域不断开发,水利设施得到一定的改善,各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分散式处理设施也基本建成;单一的水库维修、溪坑治理等工作稳步推进;日常的抗洪、治污能力基本解决。
      但是,洞桥等下游地区“逢台必患”的局面仍然没有改变,给群众生活带来极大的影响。同时,各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分散式处理设施虽已建成,但因被淹导致溢出、处理池被毁等现象也较为严重。在洪水面前,新建成的农村生活污水分散式处理设备无法起到作用。
      为此,在今年的两会上,市人大代表洪国年提交了《关于加大四明山区域“五水共治”扶持力度的建议》。他说,只有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才能够彻底解决四明山区域以及下游地区的水患问题和排污问题。
      他建议相关部门首先加大该区域“五水共治”的配套项目建设,比如实施母亲河樟溪河治理、下茅湾水库新建等工程,以缓解洞桥等下游地区的水患;其次,目前大的管网已经通到鄞江,建议将大管网建设延伸到章水、龙观等四明山乡镇,一方面能够彻底保护水资源,改善章水和龙观的生态环境,另一方面,大管网接入后,能够有效避免农村生活污水分散式处理设施在旧村改造新村建设期间的重复建设现象。此外,洪国年还建议支持海绵乡村建设,这对四明山区域涵养水源有积极作用,同时在洪涝来临之际,能够有效缓解下游的洪涝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