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报道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用“医养结合”更好地养老
  • 阅读:
  • 时间:2017-04-14 08:21
  • 来源:宁波日报
  •   关键词:养老服务

      早在2015年底,宁波市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就达到了131.6万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两成多,其中8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达15.3%。而根据调查显示,我市老年人中有八成多的人患有一种以上慢性疾病,有五成多的人患有两种以上的慢性疾病。而随着老年人口的进一步增加,特别是高龄化人口比重的不断上升,老年人对医疗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日益火爆。

      在今年的两会上,裘银芳代表提交了《关于推进我市养老机构医养结合的服务模式的建议》。她说,目前全市有养老机构272家,养老床位近6万张,每百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4.3张。但由于我市“医养结合”的政策保障力度相对不足,资源配置不够合理,养老院不方便就医、医院里又不能养老等问题突出,“医养结合”服务与老年人的实际需求还有较大的差距。

      裘银芳说,“医养结合”作为一种新型的养老模式,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她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加快政策制定,为“医养结合”提供制度保障;其次是要加快功能建设,为“医养结合”提供基础保障。具体来说,就是要尽快研究出台有关推进“医养结合”服务模式的政策,从制度层面上贯通养老服务与医疗保障之间的关系。同时,要支持有一定规模的养老机构办好内设医疗机构,尽可能内部消化;对规模较小的不具备自办医疗机构的养老机构通过依托当地医院,采取签订合作协议方式为机构老年人提供专业医疗服务。

      此外,裘银芳还认为,要加快扶持建设,为“医养结合”提供财力保障;加快能力建设,为“医养结合”提供技术保障;加快标准建设,为“医养结合”提供监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