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报道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让体育阳光普照残疾人
  • 阅读:
  • 时间:2017-04-14 08:25
  • 来源:宁波日报
  •   【人物名片】
      周佳敏 市人大代表,里约残奥会射箭冠军、奉化区锦屏街道南门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
      【代表故事】
      周佳敏是个90后,因先天原因右下肢残疾,但她从小喜欢体育,靠着自己的乐观、拼搏,硬是闯出了一片天空。
      “在我身边,因接触体育而变得乐观自信的残疾人还有很多。但由于种种原因,现实中并不是每一个残疾人有机会享受到体育的乐趣。”周佳敏说,目前宁波残疾人竞技体育在全省甚至全国都名列前茅。“但竞技体育并不代表宁波残疾人体育发展的整体水平,残疾人群众性体育项目少、设施缺乏、社会认识不到位、支持系统不完善等问题客观存在,多数残疾人很难参与体育活动,整体情况并不乐观。”
      目前,宁波残疾人数量庞大,2016年新增持证残疾人6600名,持证残疾人总数突破17万。既然体育运动有助于残疾人康复和精神风貌的改善,为什么不能让体育阳光普照每一名残疾人?周佳敏认为,最重要的是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强引导,通过举办形式多样、趣味性强的残疾人小型运动会,带动更多的残疾人有机会参与其中,体会到运动的快乐。同时,要充分发挥社区残疾人康复室的作用,将体育运动融合进来,变“门可罗雀”为“纷至沓来”,真正推动残疾人群众体育快速发展起来。
      【两会感言】
      要履职,首先要发挥自己的特长,从专业角度入手,深入群众、倾听民声,才能提出更“接地气”的建议,推动问题向好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