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报道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打造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 阅读:
  • 时间:2017-04-14 08:26
  • 来源:宁波日报
  •   【核心提示】
      近年来,宁波加速集聚境内外优质商品资源,积极开展消费促进工作,逐渐形成密集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充分发挥带动效应、聚集效应和辐射效应,成为大众消费力导向性释放地,构建起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基本框架。
      【人物名片】
      黄炎水 市人大代表,宁波中百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陆卓鋆 市政协委员,中信港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如何借助商圈升级和口岸建设实现内外联动,为商品的集聚和辐射创造条件?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为城市消费活力和市民生活质量的提升出谋划策。
      依托较高的开放水平、发达的腹地经济、优越的港口条件、完善的城市功能和灵活的体制机制,宁波已初步具备成为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条件。据统计,2012年初至2016年底,我市网上网下市场成交总额达10000亿元,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67.6亿元,年均增长12.7%。
      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设与商圈的消费品集散能力密切相关。目前,宁波市区已形成五个较成熟的大型商圈,但在规模、数量和影响力上依旧落后于国内、国际主要消费中心城市。黄炎水代表认为,我市以三江口商贸圈为代表的主流商圈正遭遇发展瓶颈,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业经营者应及时调整,重视商圈停车位规划和车辆管理引导;积极配合地铁建设做好地上地下互通工作,提高商圈可入性;加大自主品牌、定制化商品比重,深入发展连锁经营;从“互联网+”和“体验式消费”入手,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
      陆卓鋆委员则从口岸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服务的角度提出建议。“优质的口岸服务意味着便利的海陆空运输条件、一系列的通关贸易便利化措施和相对简化的旅客进出境政策。”陆卓鋆委员说,“此外,口岸各部门应当与企业配合,借助互联网建立完备的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兼顾事前、事中和事后,为国际消费品运输配送以及国际消费者的出入境提供便利,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设提供服务支撑。”
      据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实施方案将于今年8月基本成型。未来,宁波将形成与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相适应的休闲购物天堂、辐射长三角影响中西部的国际商品集散中心和以宁波都市区为核心的国际商品配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