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报道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统筹资源配置 推进梅山新区先行先试
  • 阅读:
  • 时间:2017-04-14 08:29
  • 来源:宁波日报
  •   关键词:梅山新区
      去年,省政府通过《宁波梅山新区总体方案》并上报国务院。规划建设梅山新区,是打造开放新门户的重要战略支撑,是宁波联动舟山台州发展、对接融入大上海的重要平台。拟规划建设的梅山新区包括北仑区全域和鄞州区咸祥、塘溪、瞻岐三镇,统称“一核三片”,陆域面积80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0万,“山、海、港、滩、岛、湾”等资源优越,港口资源优越。
      今年的两会上,市人大代表李伟平提交了《关于统筹资源配置,推进梅山新区先行先试的建议》。他说,这800平方公里积聚了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宁波保税区、宁波出口加工区、宁波大榭开发区、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等5个国家级开发区,同时建有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梅山产业集聚区及各大产业基地等功能区。各区块分头开发,各自为政,资源利用效率有待提高。
      他认为,在推进梅山新区先行先试的过程中,区域内各类规划理念相近,但政策不一,导致在具体落实过程中产生不协调情况。李伟平建议各方深度对接规划,使空间布局优化,同时加紧搭建大平台,谋划大项目,把土地要素集聚起来。还应结合新区产业规划,深入推进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利用土地、滩涂、海域和矿地资源。
      李伟平还表示,随着梅山新区先行先试的不断深入,对用地保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有几个方面问题,需省市支持。这些问题是:新区建设配套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紧缺;国家耕地保护政策越来越紧,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耕地占补平衡落实亟须支持;建设用海报批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