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报道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让“最后一程”走得温暖一点
  • 阅读:
  • 时间:2017-04-14 08:31
  • 来源:宁波日报
  •   关键词:临终关怀病房
      在医院专门开设的病房里,让临终病人走完生命的“最后一程”,已成为许多临终病人和家属最大的期盼。但目前宁波大型医院仅余姚人民医院开设了22张临终病床,其他医院几乎是空白。在今年的两会上,市人大代表马苏亚就提交了《关于加强临终关怀病房建设的建议》。她说,在我国台湾,大型医院基本开设了安宁病房(临终病房)。尽管收费较一般病房要贵不少,但还是很受临终病人家属的欢迎。同时,在主管单位的政策配合上,安宁病房也纳入了医保范畴。
      为什么宁波市区各大医院在临终病房这块统一“缺位”,甚至连对市场嗅觉敏锐的民营资本也甚少涉及这一领域?主要原因有:临终病房的“含金量”较低,医生和护理人员的心理压力比较大,难以配备专业人员。
      为此,马苏亚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要加快和完善“临终关怀”的制度建设。尽快出台适合我市的“临终关怀”政策,明确服务的主体、范围、机构设置标准、上岗人员标准、护理标准、工作规范等。
      其次,要建立和加强“临终关怀”医疗体系的建设。比如,组建临终关怀医院是开展“临终关怀”的一种重要实践方式,它可以集中配备专业的设施和医护人员,为临终病人提供专业的临终护理;在当前医疗资源相对紧缺、多数老人愿意生活在家中的现实条件下,利用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资源实施“临终关怀”是两全其美的方式。
      此外,马苏亚还建议健全“临终关怀”医疗保险体制和筹资渠道;鼓励志愿者和社会工作者参与“临终关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