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代表审议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简报5---争当一带一路排头兵 抢抓全面开放新机遇
  • 阅读:
  • 时间:2018-01-18 08:56
  • 来源:市人大常办
  •   1月17日,各代表团认真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就促进参与“一带一路”、扩大开放优势提出意见建议。
      以大平台开启开放新里程。北仑代表团柴利能、夏崇耀代表说,要进一步发挥我市港口优势,以争创国家级“一带一路”建设综试区为统领,打造自由贸易试验区,争取国家级自由港航服务改革试点。鄞州代表团贾骏代表、余姚代表团邹国营代表说,要深化甬舟共建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以多式联运国际枢纽港建设为核心,健全完善政策扶持体系,加快打造海铁联运、江河联运、公铁联运的多式联运示范城市。海曙代表团褚孟形、曹云代表说,要加快临空经济示范区、国际邮件互换局二期建设,同时在规划编制、土地保障、特色小镇创建等方面加大对正在谋划的航天航空小镇的支持力度。江北代表团柯建东、罗进代表说,要强化相关企业“走出去”的载体支撑,在“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布局建设产业合作园区、国际物流园、国际创新园和商品营销中心等。奉化代表团徐苏涛代表说,要打造面向“一带一路”的跨境金融保险服务新体系,探索申请建立“一带一路”巨灾保险合作基金,并争取将基金永久落户宁波。慈溪代表团励映忠代表说,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和宁波“16+1”经贸合作示范区等机遇,加强对浙江中捷(宁波)产业合作园的发展指导,以更大力度抓好载体建设、项目招引、主体培育和要素保障等工作。
      以大机制构筑开放新优势。余姚代表团杨军代表说,要加快建设由政府部门主导,研究机构、金融部门、中介组织和专业律师深度参与的“一带一路”大数据沟通机制,为本地企业开展跨境商贸合作提供全方位信息服务。海曙代表团张盈军代表说,要建立健全区域协同开放机制,与长三角四省(市)加强协调联系,重点在对外开放平台、贸易政策、经贸活动等方面相互支持和开展合作,共同打造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北仑代表团孙竹影代表、江北代表团方锡姣代表说,要探索打造“一带一路”账户、人民币跨境交易、人民币跨境投资的“政策洼地”,积极争取试点资本项目开放相关政策,提升外汇结算便利程度,谋划培育以人民币作为国际结算货币的离岸贸易和离岸金融,为企业转口贸易提供更大金融支持。鄞州代表团胡震珍代表说,建议由相关职能部门牵头建立宁波市级外贸监测和预警制度,及时向宁波广大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外贸企业披露外商投诉记录、外商中信保不良记录、违法外商黑名单库、进出口各国政策预警等信息,为我市企业“走出去”建立一道安全可靠的“防火墙”。宁海代表团龚慧代表说,要突出招引外资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撑作用,建立健全市级统筹招商引资机制,整合全市招商资源和力量,重点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针对性地建立相关专项招商资源信息库。
      以大外贸释放开放新红利。北仑代表团周昌林代表说,要积极向国家争取内外贸一体化先行先试各项政策,设立专项财政扶持基金和优质项目“种子库”,并成立相关研究智库。海曙代表团邱劲锋代表说,要提升“互联网+”在内外贸流通领域的应用水平,加快海外仓和境内仓建设,推动出口产品向优质优价提升。奉化代表团宋小赞代表、鄞州代表团张飞忠代表说,要打造功能完善的外贸电商平台,深化“世贸通”“中基惠通”“铁大大”等建设,更精准地帮助企业解决信息不对称、资源不对称、信用不对称等难题。象山代表团李红蓥代表说,要以加快申报石浦港口岸二类升一类为契机,全面提升石浦港口的功能和竞争力,推动我市对台小额贸易业务做大做强。宁海代表团王兴兵代表说,要进一步优化外贸产品结构,扩大文具、模具等传统出口产品品牌优势,培育新的出口产品,提高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慈溪代表团邱智铭代表说,要依托宁波国际时装节、“16+1”投资贸易博览会等国际性重要展会,进一步加大对宁波商品的国际宣传和品牌推广,不断增强宁波制造产品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以大交流书写开放新亮点。海曙代表团施建耀代表说,要大力弘扬宁波“海上茶路”文化,依托现有金钟茶城,启动“宁波茶城”规划和建设,打造面向国际的宁波茶文化品牌。象山代表团蒋善文代表、奉化代表团汪海明代表说,要加大宁波对外交流力度,主动承办有较大国际影响力的国际性会议、国际体育赛事、文艺演出和高端学术论坛等活动。宁海代表团赵肇丰代表、镇海代表团魏祖民代表说,要积极营造良好国际化开放氛围,充分利用国际友城、省市对外友好协会理事会及民间友好机构等资源,努力畅通宁波对外交流渠道。江北代表团赵永清代表说,要努力挖掘古丝绸之路“活化石”的当代文化价值,积极参与联合申报“海上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并依托海丝国际音乐产业合作联盟,举办“海丝”国际音乐节,实现古今海上丝路文化的传承和对接。鄞州代表团陈跃鸣代表说,建议抢抓机遇,率先启动“一带一路”语言能力建设工程,探索成立宁波市“一带一路”语言人才国际学院,为“一带一路”合作交流输送紧缺的新时代语言人才。慈溪代表团韩利诚代表说,建议在市文化广场设立宁波中东欧文化交流中心,提升我市主要文化艺术机构在全国和国际的知名度和文化服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