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代表审议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简报6---千方百计惠民生 坚定不移增福祉
  • 阅读:
  • 时间:2018-01-18 08:58
  • 来源:市人大常办
  •   1月17日,各代表团认真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改善民生福祉、推动文化繁荣、增强群众获得感等内容,代表们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
      发展一流的教育事业。海曙代表团黄炎水、吴晓春代表说,应鼓励各种社会力量兴办托儿所、幼儿园。进一步改善民工子弟学校环境。余姚代表团张志灿代表说,要提高农村学校教师的待遇,拓宽职业发展空间。北仑代表团李雅芳、刘达代表说,要加强对小学在职教师的“全科教师”培养。完善非事业编制幼儿教师的聘用管理制度,在业务培训、资格评审等方面加强保障。奉化代表团马慧芳、孔萍代表说,要做好幼师资格审查、背景调查等工作,严格准入并提高专业化水平。鼓励引导全市各类高校加强与国内外优质高校的合作。宁海代表团顾亚莉代表说,要完善薄弱学校与弱势群体保障体系,促进教育资源向贫困地区、农村地区和薄弱学校倾斜。江北代表团金亚东、方锡姣代表说,要对民办教育产业统筹规划,支持民办学校办出特色。加快推动“租售同权”工作,推动租售同权下的教育公平。慈溪代表团王梅珍代表说,要积极引进民间资本进入高职教育。
      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海曙代表团刘建丽代表说,要引进高水平临床医学和药剂学专业人才,充实养老机构的医疗力量。鄞州代表团裴仁治代表说,要取消价格高、疗效好的治疗新药“药占比”考核,加强对疗效不肯定、使用广、且用量大辅助药物的监控。余姚代表团邱海燕、袁海鸿代表说,要加强社区医疗服务,提高本地就医服务效率,要强化医疗费用控制,减少过度医疗,加强医疗服务监管。北仑代表团郭咏梅、陈军浩代表说,要推进宁波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加大对“家庭医生”工作的扶持推广, 提高居民的接受度。奉化代表团陆宝法代表说,要重视山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宁海代表团沈平绒代表说,医联体资源应错位发展,加强县域专科医院建设。江北代表团林燕、郑思代表说,要在公共运动场所等心脏骤停高发区域设置自动体外除颤器,保证在突发情况下快速施救。要加强大中专院校老年护理学科建设,发展高职、高专及中专等护理职业教育。慈溪代表团陈红霞代表说,要适当扩展城乡居民医保中糖尿病、肺结核、脑卒中、甲亢等6种特殊病种报销范围。象山代表团梁孟丽、施文娟代表说,要加大市级优质医疗资源的下沉力度,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加强全市医务人员“一盘棋”管理,促进医务人才队伍有序流动。
      完善健全的社会保障。海曙代表团柳农峰、石冰代表说,要促进居家、社区、机构养老相互衔接,发展各层次养老服务机构。推行保险扶贫政策,解决低收入群体因意外事故、因病、因灾的致贫返贫问题。余姚代表团宋迎春、陈亦贺代表说,政府养老投入和资源配置要更多地投向特殊困难老年人群体,加强对全市养老床位资源的统筹管理,破解乡镇敬老院床位闲置问题。北仑代表团张秀英代表说,要推进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奉化代表团林亚义代表说,要建设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以及日间照料等服务设施,推动农村敬老院转型为养老护理、照顾中心。宁海代表团杨勇代表说,要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慈溪代表团方柏令、姚云珠代表说,要统筹谋划宁波大市的水资源规划利用,增强宁波北部地区的供水保障。要关爱失学青少年、流浪未成年人、留守儿童等特殊青少年群体,构建一体化的教育管理、失学跟踪教育、就业帮扶等机制。
      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鄞州代表团方红萍、杨芳萍代表说,要及时介入并依法处理破坏房屋结构、违章搭建、违法装修等侵害业主公共利益的违法行为。加大对二手车交易欺诈、涉黑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和打击力度。余姚代表团钱荣麓、杜健代表说,要加强家政服务行业监管,严肃查处虚假宣传、不签订合同和无证中介等违法行为。加强对暴力型精神障碍患者的监管,建立信息共享的精神障碍患者档案库,建立强制医疗专项救助资金。慈溪代表团王美珍、张月尔代表说,要切实加强居民小区特别是高层住宅的消防安全工作。要出台非管输天然气供气企业市场准入的政策和办法、点供式液化天然气的行业监管办法。镇海代表团徐良鸿代表说,要加快建设宁波危化急救中心,加强急救人才队伍的培训
      打造畅通的交通出行。海曙代表团叶辉代表说,建议取消能耗较大、体积较大双层公交车。鄞州代表团李燕波代表说,要做好共享单车投放路段和投放数量的评估工作,提高利用率。奉化代表团周佳敏代表说,要加快公共交通无障碍建设步伐,为无障碍出租车经营者和承包者给予适当的资金补贴。象山代表团王辉、李红蓥代表说,要完善电动自行车准驾、非机动车保险制度,加大电动自行车违法处罚力度。加快改善海岛交通条件,加大对海岛乡镇的政策倾斜,加快农村公路提档升级。镇海代表团胡增辉代表说,要在轨道交通开通时同步调整公交线路,有效整合公共交通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