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大会聚焦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 阅读:
  • 时间:2018-01-19 09:03
  • 来源:宁波日报
  •   1月18日,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各代表团分组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宁波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代表们充分肯定了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围绕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通过强化立法的主导作用,来更好地提升立法绩效。杨慧芳代表说,市人大的立法工作要注重与区县(市)层面的协商,尤其是在各区县(市)成立法制与内务司法专门委员会后,更应加强联系指导,搭建平台,增强协商内容的针对性,协商对象的广泛性,协商过程的规范性,协商形式的多样性,提高立法质量。同时将立法工作纳入代表培训中,提高人大代表参与立法活动的广度和深度。竺晓东代表说,要注重立法机制的创新,与政府法制部门建立联系制度,通过牵头组织有关部门或者第三方提前参与由政府负责的草案起草工作,进一步完善专家论证制度,与有关高校、法学团体建立协作联系制度,健全向下级人大征询立法意见机制等。吴宗良代表说,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加强与市政府工作对接,深入调查研究,着重在宁波“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创建浙东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方面加大立法力度,通过立法引领和推动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的发展,为实现我市经济新的增长注入动力、提供保障。

      具体就哪些方面开展地方立法,代表们畅所欲言。翁责茗、苏林贝代表说,要完善农村聚餐食品安全立法工作,强化监管基础。尽快出台行政法规或部门规章,明确农村聚餐的基本经营条件、事主和操作人员的职责义务和法律责任,农村聚餐的管理机关、管理方式及职责等,层层压实保障农村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范。尤海娅代表说,家政服务是独立于劳动法之外的新生服务业,一直以来由于市场需求小众而无法可依,建议从法律层面入手,针对家政服务行业的特殊性,尽快启动家政法律法规立法程序,同时各有关部门要相互协作,加强监管,建立家政诚信管理体系,市政府应建立家政服务公共就业平台,实现家政服务行业专业化、集中化、品牌化。陈秀丽、吴晓春代表说,针对当前共享经济的快速发展,大量的共享单车,甚至是共享汽车投放使用,大量盲目无序的投放使这一新兴事物产生了诸多问题。建议加强对这类问题的立法调研,尽快出台相关规章制度,建立相关准入制度、监管制度、估价制度,有序规范此类市场行为。

      怎样让地方法规更好地落实?金亚东代表说,立法工作要与执法检查工作更好地有机结合,对立法后法规的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和跟踪执法检查,一方面可以检查法规是否执行到位,另一方面可以推动法律法规不断完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适当增加执法检查在监督工作中的分量和频次,每年安排几项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对执法工作普遍反映比较强烈的法规,进行执法检查,更好地体现人大监督的法律性。在对整部法律法规进行面上检查的同时,注重突出执法检查重点,抓住法律法规的关键几条,增强执法检查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