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代表审议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简报7---强化地方立法工作 助推法治宁波建设
  • 阅读:
  • 时间:2018-01-19 09:13
  • 来源:市人大常办
  •   1月18日下午,各代表团审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围绕创新立法体制、提高立法质量、深化人大监督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优化立法机制流程。鄞州代表团杨慧芳代表说,市人大立法工作要注重与区县(市)层面的协商,尤其是在各区县(市)成立法制与内务司法专门委员会后,更应加强联系指导。余姚代表团董朝晖代表、北仑代表团陈军浩代表说,要进一步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通过对立法工作有效参与和提前介入,防止立法部门化、部门利益化倾向。海曙代表团章波代表说,建立立法协调机制,通过地方立法规范数据统筹工作,共享省立法资源,实现大数据配套衔接。鄞州代表团胡鸿伟代表、奉化代表团高鹏程代表说,要加强立法后评估的结果运用,对确认需要修订或重新制定的项目,及时纳入立法计划。象山代表团史建立代表、江北代表团杨云生代表说,要把立法后评估与执法检查结合起来,推动法规贯彻实施,促进人大立良法。
      突出地方法规特色。海曙代表团叶明代表、奉化代表团张礼传代表说,地方人大立法应更“接地气”,建议立足宁波实际,聚焦热点难点问题,走“小而精”道路。鄞州代表团方红萍代表说,目前我市精装修房源的纠纷率远远大于毛坯房,建议参照杭州等地经验,尽快立法规范。鄞州代表团曹敬之代表说,《宁波市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处理办法》实施已有14年时间,建议尽快对该办法进行修订,营造良好投资环境。余姚代表团殷莉萍代表说,建议将“禁塑”内容列入《宁波市环境污染防治规定》,从立法层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宁海代表团葛春琴、胡冰谷代表说,要尽快明确对早教中心、校外托管机构的审批规范要求。宁海代表团翁责茗、苏林贝代表说,要完善农村聚餐食品安全立法工作,尽快出台行政法规或部门规章,强化监管。象山代表团林社会代表说,要针对我市发展中遇到的先发性问题,适时进行创制性立法,提供新的制度设计,满足法治需求。奉化代表团马慧芳代表说,要关注民生,加强医疗、教育、食品安全、社会管理等方面立法。慈溪代表团林建伟代表说,建议出台《宁波市家庭和美促进条例》,以法律条文形式将家庭建设纳入社会公共事务范畴。海曙代表团章波代表说,要进一步完善2009年出台的《宁波市物业服务企业不良行为记录和公示暂行办法》,增强可操作性。慈溪代表团叶红霞代表说,建议完善物业管理有关法规,特别是规范物业服务收费标准和内容。江北代表团赵永清代表说,建议借鉴国内外管理经验,加快推动《宁波市公共厕所管理办法》立法。
      拓宽立法工作渠道。海曙代表团回娜代表说,立法工作可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实行“公推公选”活动,阳光立法、问需于民,使公众参与向立法源头延伸。余姚代表团杨军代表、慈溪代表团陈德良代表说,要建立立法咨询委员会、立法专家库、立法研究院等机构,加强与宁波大学法学院等本地高校的交流,提高立法专业化水平。鄞州代表团吕莹、田园代表说,对部分专业性、技术性较强或者立法难度大的立法项目,采取委托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社会团体起草的形式,发挥专家学者的智囊作用。余姚代表团刘刚凡、张杰代表、江北代表团郑思代表说,要充分发挥代表在立法工作中的作用,完善重要草案代表进站主题接待活动。奉化代表团江定康代表说,要对人大立法各个环节进行细化和规范,加强征求人大代表、基层立法联系点意见和建议等环节,推进各方有序参与立法。江北代表团吕忠达代表、余姚代表团钱建康代表说,要不断拓宽公民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健全法规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和公众意见采纳情况反馈机制。北仑代表团邬志刚代表说,要加强对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指导,多形式加强培训,提高其服务人大立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强化人大法律监督。余姚代表团诸晓蓓代表说,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对县级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指导,特别是监督工作和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方面的经验做法,形成经验材料供各区县(市)人大学习。奉化代表团李伟达代表说,要重视政府性债务监督工作,重点摸清“隐性债务”底数,督促政府完善债务内部监督管理机制和风险应急机制,并对政府举债建设项目实行跟踪监督。海曙代表团袁霞萍代表说,人大常委会应健全司法机关重大事项、重要案件报告制度,组建司法专业人大代表小组和法律专家咨询小组,组织代表旁听庭审,加强对两院的监督。海曙区代表团王数代表、象山代表团胡蓉蓉代表说,要主动顺应“互联网+”趋势,把政府所有财政使用情况纳入联网监督范围。北仑代表团沈恩东代表说,目前街道预算监督是人大常委会监督的薄弱环节,建议加强这方面的监督。北仑代表团王龙起代表说,建议人大在监督工作中邀请新闻媒体进行报道,扩大社会效果,增强公开性和透明度。宁海代表团王爱民、王兴兵代表说,建议人大常委会对《工会法》进行执法检查,督促一些地方重视《工会法》,维护《工会法》权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