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代表审议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简报8---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提高司法公信力
  • 阅读:
  • 时间:2018-01-19 09:15
  • 来源:市人大常办
  •   1月18日下午,各代表团认真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就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高司法公信力踊跃发言、建言献策。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余姚代表团周成伟代表说,要推进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完善司法责任制,优化各类司法资源配置,提高司法体制改革整体效能。江北代表团郑思代表说,要主动顺应司法体制改革带来的新情况,积极构建和解、调解、仲裁、公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和诉讼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奉化代表团张礼传代表说,建议建立司法援助保险制度,确保在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执行困难的情况下,受害人能够通过第三方保险机构获得赔偿。鄞州代表团王贤明代表、海曙代表团刘新宇代表说,要充分运用大数据、大信息、大媒体技术,推进司法与科技融合,让群众分享更多司法改革红利。镇海代表团钟康明、陈齐权代表说,建议“两院”对片面追求结案率、执结率、调解率的考核机制进行彻底改革,建立科学的考核办法。

      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奉化代表团张磊代表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法律差异性大,国际经贸合作法律风险高,建议司法部门加强与“一带一路”实施职能部门的联系沟通,加大法律服务供给力度,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余姚代表团谢云峰代表、慈溪代表团董利娣代表说,要逐步加大公益诉讼办案力度,突出办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环保、食品安全等案件。海曙代表团陈秀丽代表、余姚代表团沈权代表说,“两院”要加强与公安、金融等部门间的协作联动,加大对干预、阻碍、抗拒执行行为的打击力度,有效解决执行难问题。鄞州代表团蔡祖红代表说,建议法院系统制定统一的分段式执行制度,由主承办人综合协调分段执行中的问题,提升执行效率。江北代表团罗文龙代表说,建议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引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同时吸收法官、检察官、警察、法学教师等群体充实公共法律服务队伍,助力公共法律服务“网格化”管理。象山代表团王辉代表说,要加大对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利用电信网络诈骗等案件的打击力度,实行责任倒查机制,加强源头治理,切实维护信息安全和人民群众利益。

      强化司法队伍建设。象山代表团王兆伟代表说,要进一步完善人民陪审员队伍建设,强化人民陪审员分类管理,优化人民陪审员队伍结构。奉化代表团周国军代表说,建议加快司法辅助人员配套改革,明确辅助人员招录标准、工作职责、待遇保障等,尽快建立一支保障合理、相对稳定、素质较高的辅助人员队伍。江北代表团方锡姣代表说,应根据各地发展水平、人口规模、案件数量、现有编制等情况,探索建立不同审级和地域法院之间员额配置动态调整机制,实现审判人员优化配置。象山代表团章国锋代表说,要加强基层司法所建设,建议采取按区片设立模式整合司法所队伍力量,保证司法所职能有效发挥。镇海代表团周银康代表说,要继续加大对基层法院、检察院的关心指导,建议转为按常住人口核定编制,切实解决案多人少矛盾。江北代表团宋达军代表、鄞州代表团叶鸿星代表说,要尽快建立完善“有进有出”“能上能下”的法官员额动态增补机制、退出机制和遴选机制,细化考核评价体系。

      丰富司法便民举措。海曙代表团李始扬代表说,要加强司法案例库建设,及时发布各类典型案例,引领法治社会建设。鄞州代表团邵迎春代表说,要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改进完善网上立案、异地立案系统,进一步提高立案工作质效。北仑代表团江国梁代表说,建议司法机关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继续推进更加开放的“一站式”服务场所建设,给律师、当事人和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象山代表团黄焕利代表、北仑代表团孙竹影代表说,要不断创新司法公开形式和内容,加大案件信息和法律文书网上公开力度,让群众更多地了解“两院”工作。慈溪代表团陈沸沸代表说,要大力推进“大立案、大服务、大调解”三大机制,为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深入开展普法教育。海曙代表团郁建军代表说,要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和诚信教育,通过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等多种渠道,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法治观念、诚信意识。余姚代表团姚小强、邹国营代表说,要进一步加大“七五”普法力度,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深入推进法治宁波建设。奉化代表团马慧芳代表说,要将法治教育纳入学校的日常教学内容,通过系统深入、生动多样的法治教育实践活动,有效提升青少年学生法律意识。宁海代表团泮玉娣、秦岭代表说,要进一步落实《宁波市法制宣传教育条例》,重点加强国家工作人员、企业经营管理者、青少年和外来务工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慈溪代表团陈芳代表说,要利用“两微一端”(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宣传“两院”工作和具体案例,畅通“两院”与人民群众的沟通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