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代表审议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旁听公民意见摘录(2)
  • 阅读:
  • 时间:2018-01-19 09:16
  • 来源:市人大常办
  •   加强地方立法工作。市社科院丁乐、市金属软管商会唐建中说,要制定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规,组建知识产权预警平台,为企业提供预警信息和维权援助。市教育局王芳说,建议制定《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细则,明确民办培训机构分类登记管理等相关要求。扬帆美术馆鲁海波说,应以法规规章形式明确非遗文化、传统文化建设要求,纳入中小学教育体系,利用社区学院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市社科院史斌说,要加快对骚扰电话治理立法,明确相关惩治实施细则。团市委陈峥说,共享单车投放后存在乱停乱放等问题,应出台相关规章制度予以规范。文教街道孟佳寅说,建议在老旧小区空调外机安装管理、快递从业人员服务监管等方面出台规范性文件。市图书馆陈健说,要研究制定公共图书馆管理相关法规规章,落实出版社公共出版物在图书馆留存等相关制度。

      促进执法司法公正。浙江欧硕律师事务所张帅军说,公安机关的刑事案件立案难问题仍然存在,部分案子立而不侦、侦而不破,需要进一步改进。东吴镇陈波说,建议设立环保诉讼检察官,加大对环境污染犯罪打击力度。鄞州区妇联赵雅说,要完善家事纠纷多元化调解机制,打造具有专业知识、实践经验和心理咨询资质的专业化调解团队,推进社会多元化调解与法官调解有机结合。浦发银行宁波分行刘佳宁说,司法部门应加大对被执行人银行卡、证券账户、支付宝等新兴移动支付账户的执行力,提高逃废债联合打击实效。市学联冯乐华说,要加强对学校周边餐饮、网吧等监管,完善周边路口监控设施,优化学习生活环境。宁波思进有限公司王益明说,应加大对环保第三方评估实际效果的监管,进一步提高城管临聘人员的综合素质。市侨联黎慧敏说,建议对义务参加法院诉前调解的律师给与适当补贴,提高律师参与调解积极性。

      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王天宇说,公安民警应针对校园暴力、敲诈勒索等现象,定期走访校园,保护学生合法权益。庄桥街道章瑾说,要加大对投融资公司、财务公司等市场监管力度,加强资质认证和定期查访,让百姓理财更放心。鼓楼街道社工李静敏说,建议加强对居家养老第三方进驻机构的监督和管理,规范收费服务内容和定价,提高居家养老水平。海曙区牡丹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季明钧说,应出台相关奖励政策,鼓励物业定期修剪小区及周边的大型树木。东钱湖管委会王璜说,建议宁波绕城高速逐步实行全部免费,提高交通流畅度。鄞州区白鹤街道许佳说,结合保险创新示范区建设,探索犬类饲养的强制性保险,减少犬类伤人后的经济纠纷。团市委张勇说,对于因重大活动进行道路封闭的,应提前向社会公告,明确封闭路段、事件等内容,方便市民出行安排。

      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海曙区段塘街道南苑社区邵佳璟说,应加强老年人法律科普宣传,用事实案例、情景剧场等通俗易懂的方式,定期进社区进行宣讲;加强青少年普法教育,法律知识要纳入中考范畴,教师要进行定期法律知识培训。鄞州区百丈街道华严社区王凌说,要利用公益广告、宣传栏等方式,加强对新宁波人的法制宣传力度,特别是小区里饲养家禽等相关法规宣传。市科协张洪红说,要针对电话诈骗、集资诈骗等涉及面广的典型案件,加大法制宣传,提高市民防范意识。浙江仁欣环科院张冰说,要加大对大气污染防治相关法律的宣传,将城市餐饮油烟排放监管纳入环境执法范畴,减少稻草焚烧等行为。安泰社区陈玲玲说,建议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宣传,加大对居住小区周边药品、保健品商店的监管。

      提升民生服务水平。市第一医院柴隆说,建议增加基层社区医院药品数量和种类,建立社会药店零售药品价格监督机制,推进“医保通”移动支付和电子发票运用。市妇儿医院王敏华说,相关物价部门要合理增设静脉药物配置中心的收费项目,并纳入医保报销范畴,降低医疗机构运营成本。退休职工包镇兴说,要加强浙东学派等宁波传统文化宣传,推动月湖公园、中山公园内传统建筑保护管理。钟公庙街道王舒宁说,应加大对老旧小区电梯更换补助力度,制定出台物业服务标准,推动新小区公厕规划和老小区公厕增建。段塘街道付博勋说,要进一步拓展60周岁老年卡服务功能,加大对居家养老从业人员的指导培训。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周国强说,建议对汽车南站、火车站等公共场所通风系统进行改造,解决汽车尾气污染问题。中马街道王友祥说,应统筹全市各区之间户口迁移政策,减少因政策差异造成的人户分离现象。江北区文教街道黄珊珊说,要加大居民垃圾分类的宣传,环卫工人垃圾回收也应有细化的分类,不能混装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