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报道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规范校外托管机构管理
  • 阅读:
  • 时间:2018-01-21 08:58
  • 来源:宁波日报
  •   市人大代表 叶敏

      【关键词】

      校外托管

      【建议名称】

      关于规范管理校外托管机构的建议

      校外托管机构是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新生事物,它适应了家长和社会的需求,具有非常积极的现实意义,但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诸多不足。

      市人大代表叶敏认为,当下托管行业存在四大乱象:其一,管理不规范,不少无资质。其二,环境卫生存隐患,学生安全难保障。不少托管机构的工作人员没有健康证,餐具消毒不到位,且托管班大多开办在学校附近的居民小区,空间狭小、光线暗淡,存在消防隐患。其三,从业人员鱼龙混杂,托管质量参差不齐。学生家长与托管机构一旦发生纠纷,投诉无门、索赔无门,碰到学生人身安全与伤害事件等,就会造成严重的社会负面影响。其四,行业规范缺失,执法部门监管两难。

      为此,在今年的两会上,叶敏提交了“关于规范管理校外托管机构的建议”。她说,校外托管机构虽然存在着各种问题,但有着现实需求。因此,对校外托管机构不能简单地取缔了事,而应当本着加强监管、逐步规范的原则,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使其健康有序地发展。

      她建议,由市政府牵头,召集教育、卫计、消防、公安、食药监等部门,借鉴外地经验,对托管机构的性质、开办条件、审批程序、监督管理等作出明确规定,做到部门监管有据,托管服务规范。其次,要规范校外托管机构审批登记程序,并且要明确部门职责,形成监管工作的长效机制。此外,还应开展专项清理整顿工作,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加强对相关从业人员的培训,逐步推行持证上岗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