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报道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及早培养“一带一路”语言人才
  • 阅读:
  • 时间:2018-01-21 08:59
  • 来源:宁波日报
  •   市人大代表 陈跃鸣

      【关键词】

      “一带一路”语言人才

      【建议名称】

      关于设立宁波市“一带一路”语言人才国际学院的建议

      “语言不通则人心难通,‘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基础正是‘语言互通’。宁波正在打造‘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语言人才培养不容忽视。”市人大代表、宁波市海外高层次人才联谊会秘书长、宁波世纪易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跃鸣,在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交建议,希望宁波尽快设立“一带一路”语言人才国际学院,助力宁波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陈跃鸣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语言人才特别是小语种人才十分短缺,宁波的语言服务能力明显不足。

      “加强‘一带一路’语言能力建设已经十分迫切。”他对此建议,整合资源,依托浙江万里学院、宁波诺丁汉大学等高校设立“一带一路”语言人才国际学院,沉淀大量语言人才,响应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又为宁波的企业提供优质的语言人才资源。

      陈跃鸣设想,学院通过政、校、企的协同发展,深度培养“一带一路”翻译、经贸洽谈、教育文化等专业性强的人员,同时培养专业化高素质的“一带一路”志愿者,并将培训范围覆盖到与“一带一路”建设相关的政府官员、企业管理人员、展会从业者等,在宽度上培养“语言+”的复合型人才,通过语言赋能促进宁波的国际化、开放化,从而实现人才供给与宁波企业需求的精准匹配、人才培养的本地化供应、语言人才参与“一带一路”的创新创业孵化、“一带一路”民间经贸互动的加速,书写宁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