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报道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坚持从严治政 优化政治生态
  • 阅读:
  • 时间:2018-01-21 09:01
  • 来源:宁波日报
  •   【核心提示】

      作风影响政风,政风连着民风。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从严治政,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问题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动真碰硬、持之以恒,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在新形势下,如何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两会上,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人物名片】

      钱建康 市人大代表,余姚市泗门镇谢家路村党委书记

      张礼传 市人大代表,奉化区尚田镇人大主席

      郑湘娟 市政协委员,宁波市委党校副校长

      去年9月,市委、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宁波市机关工作人员作风问责办法(试行)》,剑指“不讲政治、不重大局,不讲担当、不重事业,不讲效率、不重服务,不讲规矩、不重形象”等作风“顽疾”,吹响了我市全面狙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号角。

      “这样的做法,值得我们每一个人点赞。包括去年大力推行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以及打通‘中梗阻’等行动,都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作风、政风的改变。”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点赞的同时,钱建康建议,从严治政贵在持之以恒,要更多关注百姓关切的领域,多向下延伸,“尤其是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一定要更加重视,推动在基层形成风清气正、团结干事的政治氛围”。

      张礼传代表则建议,坚持从严治政,就必须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务必从严。“强化问责是从严治政的有效手段,可以督促政府认真履行其职责和义务,减少行政权力的滥用和腐败。”张礼传说,当前一些官员淡化了责任意识,“重权力、轻责任”的观念抬头,给社会造成一定的危害,坚持从严治政就要强化“终身问责”,对失职失责性质恶劣、后果严重的,不论其责任人是否调离转岗、提拔或退休,都要严肃问责。

      坚持从严治政,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亦要求在加强作风建设的同时,不断提升政府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

      “党员干部要提升施政能力,成为政府工作的‘行家里手’,优良的作风建设是基本保证。它要求党员干部既要有甘于吃苦、埋头苦干的奉献精神,又要有开拓创新、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勇气。”郑湘娟委员说,目前一些机关干部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明哲保身、多事多患的心态,因此,营造崇尚实干、敢于担当的氛围,建设“宽容、包容、免责”的氛围和机制,也是推动宁波发展的必须之策。“同时,建议党员干部多向书本学习,多深入一线向群众学习,切实提升施政能力,当好新时代政府工作的‘行家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