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大会聚焦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市人大代表继续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阅读:
  • 时间:2019-02-15 14:13
  • 来源:宁波日报
  •   2月14日,市人大代表继续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深化改革攻坚、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和优化公共服务管理、增强群众幸福感成为代表们关注的话题。

      怎样把全面深化改革攻坚、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落到实处?叶明代表建议市政府总结、推广“政企直通车”平台,完善其服务功能,提高平台的响应程度和利用效率;建立第三方评价体系,以民营企业满意度作为评价的唯一标准。乡村振兴成为代表们关注的热点。傅平均代表建议政府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加大对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主体政策扶持力度;实施“三乡工程”,支持市民下乡、资本回乡、企业兴乡;实施“红色头雁工程”,培育好支书带动一方百姓致富。秦岭代表建议不断完善县、乡(镇)两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建设。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代表的共同心声。陈焕灿代表说,深化人才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职能、政策、资金、服务“一盘棋”,建立“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完善企业技术需求和人才数据库,提供个性化“订单式”服务,为各类人才到宁波创业创新提供最大便利。戴美飞代表说,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同时,要针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完善便民服务体系。

      优化公共服务管理、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也引发代表热议。宋小赞代表建议鼓励运营商向乡村扩建基站或扩大就近基站信号覆盖范围,推广“互联网+村淘”模式。医疗和教育是两个绕不开的话题。王泰琅代表建议抓紧规划新建市级公益性的老年病专科医院,或对现有综合性医院改建,储备老年病方面医疗人才。顾亚莉代表建议加大对经济相对薄弱区县(市)的教育建设扶持力度,加快新建学校项目和老学校改造速度,建立有财政、人社、教育等部门参与的教师资源动态调整机制,促进师资水平整体提升。张锡波代表建议,加快构建我市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由政府直接承办,财政补贴企事业单位、社区开办,购买社会服务方式建设婴幼儿托育机构。

      民以食为天。王晓娜代表建议对大型食品生产企业实行分级管理,加强与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的数据共享,对企业进行安全评级,对发生重大事故的从严处置。

      宜居是城市发展最终的落脚点,也是以人民幸福为城市发展核心目标这一宏观要求的直接体现。王力波代表说,危旧房改造应重点攻坚改造老城区内脏乱差的危旧房,统筹兼顾老旧小区改造、海绵城市建设,因地制宜创新融资方式。徐文华代表建议,市、区联动加快启动沿海管廊带建设,制定项目实施计划表,谋划好危化管线搬迁后的土地空间利用,释放管廊带区域发展活力,提升城市建设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