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代表审议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简报6——勇攀改革新高峰 再创发展新优势
  • 阅读:
  • 时间:2019-02-15 09:15
  • 来源:市人大常办
  • 2月14日,各代表团认真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攻坚、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

    攻坚改革重点,塑造营商投资新环境。海曙代表团褚孟形、叶明代表说,建议市政府总结、推广“政企直通车”平台,完善其服务功能,提高平台的响应程度和利用效率,更加精准服务民营企业。江北代表团江涛代表说,要加快建立行政审批事项“一套标准”办事清单,从群众办事的角度出发,科学界定“一件事”、明确“一件事”涵义,制订操作规范、优化办事流程。鄞州代表团徐方代表说,建议建立全市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探索实施交易软件统一、各地交易证互通、CA锁互认、企业数据库共享的模式,降低投标企业经营成本、提高评标效率。奉化代表团戴美飞代表说,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与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过程中,要针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完善便民服务体系。余姚代表团杜健代表说,要以法治手段推动和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推进相关政策法规立改废释工作,构建更加系统完善、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审批服务制度体系。镇海代表团曾卫民代表说,建议加大对5G技术的扶持力度,加快打造具有宁波特色的5G智慧产业园,培育5G产业新生态,建设全国领先的5G网络应用示范城市。

    跟踪改革热点,释放创新创业新动能。江北代表团金亚东代表说,要树立“亩产论英雄”理念,加强涉地合同全生命周期管理,建立健全阶梯式奖惩机制,对未能达到亩产标准的土地,采取征收土地闲置费、协商有偿收回、直至无偿收回等办法进行处置。北仑代表团柯静君代表说,全市每年的新增用地指标应倾向于小微产业园区的供地,各地区应根据各自产业特色集中优势规划新建小微企业产业园区,重点鼓励、扶持和孵化一批具有智能智创的高新技术企业、科创类企业进园区。鄞州代表团赵宝荣代表说,要深度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在适当引进一些具有产业带动作用的大型军工企业的同时,对“民参军”企业在税收优惠、人才引进、融资方面予以倾斜。宁海代表团李静代表说,要引导企业采取技术要素参与分配、股权激励、科技项目销售分成等方式,保障高校院所科技人才切身利益,实现共赢发展。镇海代表团沈满洪代表说,建议以宁波大学、中科院材料所等重点研究机构为核心,加快推进甬江实验室建设;招揽国内外英才,组织攻克一批战略性重大科技任务和制约宁波产业发展的“瓶颈”技术,为宁波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疏通改革堵点,激发体制机制新活力。余姚代表团潘银浩代表说,要进一步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加快处置僵尸企业,引导生产要素向先进制造业部门、环节集聚。江北代表团吴杰代表说,要加快释放二级市场试点政策红利,制定出台土地二级市场试点的相关配套政策,同时建立我市土地二级市场线上交易平台,形成“网上交易、网上备案、网上监管”的模式。象山代表团蒋善文代表说,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大力度,继续支持渔业互保这一渔民自己的互助保险组织,支持商业保险进入渔业保险领域。慈溪代表团韩利诚代表说,要建立完善公共服务领域的市场化机制,通过招投标、合同承包、特许经营等多种方式调动私营部门、非赢利部门等参与公共服务供给。宁海代表团秦岭代表说,建议完善县、乡(镇)两级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建设,例如成立一个综合性的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中心,在一个交易平台上实现产权办理的流转整合。象山代表团应东旭代表说,建议建立渔业征信制度,将违反渔业安全生产规定的船东船长纳入征信体系,在信贷和其他优惠政策上加以限制。

    直击改革漏点,织密民生保障新网络。奉化代表团周佳敏代表说,建议对宁波户籍准驾车型为C1、C2、C5的有牌证机动车的残疾人,在市区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停车场(不含住宅小区停车场所)享受一定的停车费减免政策。慈溪代表团方旭阳代表说,要加快落实小学课后校内托管服务,建立完善成本分担机制,采取财政补助、收取托管服务费等方式筹措经费,确保托管服务正常运行。宁海代表团苏林贝代表说,当前低保资格门槛设置不合理,建议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全面、客观、精准的低保政策,建立动态化管理机制,让实际困难群众真正享受到应有的社会救济。海曙代表团郁建军代表说,当前“指尖上的医院”已渐成趋势,建议抓住大数据和“5G时代”来临这一契机,加大行业信息化研究、谋划、建设力度,为群众提供更舒适的体验。鄞州代表团胡勤勇代表说,建议进一步加快我市县域医共体建设,重点强化医共体成员单位深度融合、创新卫生配套政策、县域医共体延伸涵盖开发区医疗机构等工作。慈溪代表团孙群燕代表说,要探索创新民办与公办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机构等合作共享机制,加大资金补助力度,进一步支持和引领民办养老机构加快发展。象山代表团胡蓉蓉代表说,建议针对象山供水矛盾日趋严重的现状,将象山供水纳入全市统筹,实现白溪水库引水常态化,以缓解象山供水紧缺状况。北仑代表团沈淑女代表说,建议尽快建立地方过期药品回收机制,强化过期药品回收全流程综合监管,切实保障人民健康和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