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代表审议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旁听公民意见摘录(2)
  • 阅读:
  • 时间:2019-02-15 09:17
  • 来源:市人大常办
  • 强化科学立法。市图书馆陈健说,要加快制定出台噪音污染防治的法规,打造安静城市。海曙区西门街道翠南社区王伟军说,我市地方性法规中,涉及房屋租赁、房屋装修安全、犬类管理等民生相关法规,要加快修订完善。江北区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俞晓璐说,立法应走在司法的前沿,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立法。国税局宁波大榭开发区税务局陈奇科说,要建立严格的群防群治制度,切实保护生态环境。江北区文教街道大闸社区林开芳说,建议修订完善《宁波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规范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活动,促进业主自治管理物业。

    强化人大监督。北仑区教育局鲁明华说,要加大对教育均衡性工作推进的监督,特别是要重视各校抢优质生源、教师流动性不足等问题。鄞州区邱隘实验中学余文君说,执法检查工作机制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把加强执法检查摆在监督工作突出位置,加强《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法律的执法检查。余姚市人民法院袁冠飞说,建议加强行政检察监督工作,确保行政诉讼案件得到依法审理和公正裁判。退休职工刘冰、市职工发展中心裘尉说,要按照为民、务实、公平、公正的要求,加大对行政和司法部门的监督,增强监督实效。市金属软管商会唐建中说,建议成立人大工作计划落实情况监督小组,并定期将工作开展情况在网站、报纸等媒体上予以公布。市妇联何炜说,要不断创新人大代表培训的内容方式,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有效提高代表建议质量。

    强化公正司法。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王巍说,市中级人民法院可成立环保法庭,推进环境司法专门化。浙江外代国际物流有限公司金雷说,法院、公安等部门要形成合力,切实解决当前执行难问题。退休职工龚滋德说,要加大法院执法力度,提高执行效率,从严执法,加大对“老赖”惩治力度,使其不敢“赖”。江北区农业农村局俞乒乒说,对于以高科技企业名义注册的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相关职能部门应从源头上加以防范整治。浙江天册(宁波)律师事务所司徒建成说,应加大内部挖潜力度,破解立案时间、审判时间过长的问题,规范自由裁量权,提升执行水平。要提升司法雇员待遇,稳定司法工作队伍。宁波大学周树楠说,要探索设立执行救助类基金(保险),缓解胜诉一方因案件执行不能或执行不到位而陷入生活困境的情况。

    强化民权维护。市社科院邢孟军、江北区甬江街道湾头社区李丽说,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要持续深化推进,设置专职工作人员,做好接待服务与管理,确保实现活动开展常态化。团市委郑昱航说,工程项目建设中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的管理要进一步规范。市科协张洪红、杜晓华说,要加大科普工作力度,推进科普资源下沉,科普场馆应加快实现向群众免费开放。退休职工高建军、海曙区月湖街道王飞亚说,月湖周边拆迁地块应加快建设,并加大5A级景区的宣传。团市委童周亮说,要加强对未成年刑满释放犯等特殊群体的帮教关护。浙江仁欣环科院有限责任公司张冰说,项目施工中要进一步落实相关职能部门的环保责任,工程车辆的专项整治工作要持续推进,损坏严重的路面要及时翻修。江北区孔浦街道红梅社区郑炯说,建议有关职能部门创新方式方法,督促赡养人积极履行赡养老年人义务,依法打击遗弃老年人等违法犯罪行为。

    强化普法工作。市李惠利医院张玉琴、鄞州区云龙镇卫生院吴静飞说,医生权益保护需要更加重视,媒体应加强医生权益保护的宣传报道。江北区庄桥街道陈必华说,要大力推进基层社区调解工作,以律师进社区等方式加大法律的宣传帮教,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要成立人大法律宣讲团,深入中小企业进行法律法规宣讲。浙江欧硕律师事务所张帅军说,要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地加强我市地方性法规的宣传工作,让更多市民与企业熟悉、遵守法律法规,培育公民法治信仰。海曙区白云街道安丰社区陈赛花说,要用最贴近群众生活的鲜活案例,用最新的互联网技术,加大法律知识宣传力度,提高市民法律意识。浙江省现代家居产业研究院胡雅楠说,要引导提高公民主体意识,积极参与城市建设管理。海曙区白云街道季明钧说,要加大《宁波市限制养犬规定》宣传力度,对居民养犬情况应定期进行集中整治,严厉打击违规养犬、不文明养犬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