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会议动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 阅读:
  • 时间:2019-02-16 08:00
  • 来源:宁波日报
  •   2月15日,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各代表团分组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代表们充分肯定了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围绕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就确保法规立项和内容的高质量,代表们各抒己见。杨慧芳代表说,要围绕“六争攻坚”、“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的实施,将体现地方特色作为衡量地方立法质量高低的重要内容。回娜代表说,新时代地方立法要少而精,要具体、细致、明确和便于操作。曹云代表说,在立法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既要积极回应立法需求,又要尊重立法规律,合理控制立法数量,确保高质量。刘建丽代表说,要立足本地开展创造性立法、先行性立法和实施性立法。

      在立法中怎样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作用,引发代表热议。傅洪光代表说,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加强指导培训,提高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为开展好立法联系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陈秀丽和张丹丹代表建议,用好基层立法联系点这一平台,掌握更具体的社情民意的“第一手资料”,把各级人大代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立法需求和立法愿望充分反映上来,让立法直达基层、直通群众、更接地气。

      具体就哪些方面开展地方立法,代表们畅所欲言。费伟华代表建议立法要体现前瞻性、引领性,着重在数字经济、“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最多跑一次”改革、“亩产论英雄”改革、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等方面加大立法力度,为实现我市城区发展和经济高质量增长提供保障。吴宗良代表建议,加快修订《宁波市限制养犬规定》,结合市民反响强烈的关键问题,重新划定限养区域,实行养犬分类管理,细化养犬人义务,逐步推广电子化登记制度,落实执法主体责任,做到法规可执行可落地。罗进代表建议,以信用立法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点围绕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等方面开展立法,建立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形成守信受益、失信受限的诚信氛围。

      怎样让地方性法规更好地落实?史习明代表说,要加强监督执行,《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在此次人代会上提请审议表决,但关键在于今后的落地执行,要通过加强后续执法监督、借助社会组织力量参与、依靠广大代表示范等举措,使这一条例真正转化为市民的自觉行动。俞后法代表说,建议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城乡融合发展作为重点监督议题,每年选一个切入点,持续监督,推动我市乡村环境面貌、生活水平实现大改善、大提升。朱晖代表说,把跟踪问效作为监督的重要环节,从加强意见督办、开展绩效评价、实施“回头监督”等方面入手,多措并举,促使人大监督更加有力有效。余霆代表说,立法要与执法检查更好地有机结合,进一步增加执法检查频次,在政府专项工作报告中可适当增加相关法律法规条款执行情况内容,探索“执法检查 专题询问”等多种监督形式,增强法律监督效果。庄开刚、王秀芳、魏祖民等代表围绕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提升文化软实力等问题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