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代表审议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简报7——发挥立法引领作用 保障宁波法治建设
  • 阅读:
  • 时间:2019-02-16 09:31
  • 来源:市人大常办
  • 2月15日,各代表团认真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情况,就立法决策量化论证、扩大开门立法、立法备案审查方面献计献策。

    推进立法科学民主。象山代表团叶剑鸣代表说,要建立健全灵活畅通的沟通协调机制,规范政府向人大提出立法建议的程序。北仑代表团邬志刚代表说,要加强对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指导,采取以会代训、集中授课或者邀请参与调研等方式,提高其服务人大立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镇海代表团顾国芳代表说,要加强立法的针对性和实用性,立法时要尽量考虑到方方面面。象山代表团金红旗代表说,建议进一步完善和创新公众有序参与制度,防止听取意见流于形式。江北代表团张锡波代表说,探索和完善立法公开机制,从“闭门”立法向“开门”立法转变,进一步运用好立法听证、论证和公开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海曙代表团陈秀丽代表说,人大立法要把各级人大代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立法需求和立法愿望充分反映上来。鄞州代表团张飞忠代表说,要进一步加大地方人大在立法工作上的参与力度,充分发挥其“基层”的属性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奉化代表团张礼传代表说,建议立足宁波本地实情实际,聚焦具体问题,尽量避免综合性立法,走“小而精”道路。奉化代表团何琳代表说,要发挥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了解基层情况、反映群众意愿的巨大优势。慈溪代表团伊敏芳代表说,要更加突出地方立法的精准性,一切从地方的实际需求出发,切实增强地方性法规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提高立法量化论证。余姚代表团诸晓蓓代表说,要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积极探索创新立法工作机制,总结完善重点立法项目“双组长”制等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不断开创宁波地方立法新局面。江北代表团吴宗良代表、鄞州代表团叶鸿星代表说,建议进一步深化“立法工作者、实际工作者、专家学者”三结合的起草模式。余姚代表团杨军代表说,要建立立法咨询委员会、立法专家库、立法研究院等机构,加强与宁波大学法学院等本地高校的交流合作。鄞州代表团王金文代表说,要委托基层立法联系点积极参与立法选题、立法调研、立法后评估等工作。慈溪代表团林建伟代表说,要进一步发挥高校、事务所等专业第三方在立法全过程中的作用,避免部门利益法制化。江北代表团林燕代表说,加强立法理论研究和完善立法人才培养机制,培养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有立法工作理论素养和实践工作经验的立法队伍。北仑代表团柯静君代表说,探索建立听取、收集基层立法意见的经常性渠道,综合运用蹲点调研、跟踪典型案例、“暗访”、随机访谈、问卷调查等多种调研方法,掌握第一手材料。宁海代表团王宁芳代表说,建议对立法对象的整个流程设计进行深入思考,设立科学规范高效的立法流程。

    提升立法准确精细。江北代表团费伟华代表说,立法工作要体现一定的前瞻性、引领性,体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通过立法引领和推动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的发展,为实现我市城区发展和经济高质量增长提供保障。鄞州代表团杨慧芳代表说,人大相关委员会要通过提前介入法规的调研起草,在审议前向常委会组成人员解读法规条款内容,牢牢守住不同宪法相抵触、不违反上位法、不超越地方立法权限的底线。北仑代表团史美高代表说,立法要坚守“大原则”,确保方向正确,立法活动要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使出台的每一部地方性法规都符合上位法规定。海曙代表团曹云代表说,要用工匠精神精准立法,实现立法定位准、立项精、内容细,切实发挥地方立法对国家立法的“拾遗补缺”作用。奉化代表团朱晖代表说,要对人大立法各个环节进行细化和规范,加强征求人大代表、基层立法联系点意见和建议等环节,拓展各方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象山代表团孟伟建代表说,立法工作要精细,不必“穿靴戴帽”,更不要繁文缛节,应当提倡简易体例结构,坚持有效管用的原则。余姚代表团钱荣麓代表说,要增进立法中的理性博弈,着力摆脱部门立法局限,消除部门利益痕迹,将公正、公平、公开原则贯穿立法全过程。

    加强立法监督审查。慈溪代表团孙百南代表说,要加强立法后评估工作,坚持立、改、废、释并重,对相关法规的可操作性、适应性、相互衔接性等方面及时进行评估,不断修改完善,实现立法价值最大化。海曙代表团回娜代表说,要提升备案审查工作的地位和人大法律监督的权威,在制度执行“逗硬”上下工夫,进一步增强备案审查制度执行力和工作实效。余姚代表团杜健代表说,要把立法后评估的结果作为法规修改、废止的重要依据,及时修改或废止与上位法抵触、不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的法规。江北代表团余霆代表说,建立立法后动态跟踪机制,实现法规清理与立法规划、计划编制的有效衔接,及时跟进各项法规的立改废情况。镇海代表团胡荣章代表说,要加强法律法规的“立改废”工作,加强对县市区人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指导。象山代表团梁孟丽代表说,要综合运用立改废释等立法形式,定期不定期对地方立法加以修改完善。镇海代表团张琼华、郑时梅代表说,要重点加强对立法后的监督调研,对部分没有落实或落实不好的法规,及时修订废止,让立法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