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代表审议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简报8——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 阅读:
  • 时间:2019-02-16 09:33
  • 来源:市人大常办
  • 2月15日,各代表团认真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代表们就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升公正司法水平踊跃发言、建言献策。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鄞州代表团章伟文代表说,司法责任制改革要将法院负责与法官负责结合起来,依法依规发挥院庭长的审判监督管理职责和审判委员会的集体讨论决定作用,防止错案发生,体现公平正义。余姚代表团钱荣麓代表说,建议构建以公诉为核心的检察一体化法律监督新机制和以民行为核心、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公益诉讼工作新机制,进一步完善法律监督工作格局。北仑代表团柯静君代表说,要积极推进审判责任制改革,切实贯彻“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精神,减少“审而不判,判而不审”现象。海曙代表团施建耀代表说,建议对文书送达、财产保全、执行查控、文书上网等辅助事务实行集约化管理,对卷宗扫描、网拍辅助、案款发放等辅助性事务,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交由社会力量承担。奉化代表团张礼传代表说,要进一步完善社区矫正工作体制机制,强化社区矫正工作队伍建设,创新探索社区矫正工作新模式。慈溪代表团陆永康代表说,要进一步推进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完善司法责任制,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继续完善院领导、庭室长办案机制。镇海代表团林萍代表说,“两院”要对片面追求结案率、执结率、调解率的考核机制进行彻底改革,充分保障每一个诉讼参与人的诉讼权利。江北代表团赵永清代表说,要探索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充分发挥仲裁、调解作用,增加司法辅助人员数量,实现审判活动的专业化分工与精细化管理。北仑代表团沈伟代表说,要高度关注“裁执分离”的现象。

    推进司法公正公开。海曙代表团洪国年代表说,要积极推进阳光司法,发挥人民陪审员作用,经常性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各界人士参观法院、旁听庭审,不断提升司法透明度和公信力。北仑代表团王结华代表说,目前对司法建设的监督主要基于司法主体自我建设评价的报告,建议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的基础上,提升第三方和社会公众的参与度,建立全面、科学的监督机制。宁海代表团王宁芳代表说,要推动建立检察建议人大常委会备案制度,加强刑诉法确定的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的侦办力度,增强监督刚性。江北代表团徐善群代表说,检察院要加强对民事审判活动的依法监督,对生效的判决案件持续跟进监督,对民事行政执行活动加强监督,把维护司法公正落到实处。余姚代表团殷莉萍代表说,建议完善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的工作制度,使律师会见更加依法有序,切实保障律师的执业权利。象山代表团林娅代表、镇海代表团庄开刚代表说,要强化法制宣传和法律普及,进一步加大以案释法的力度,进一步加大校园的法治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增加庭审教育的次数,不断扩大警示教育覆盖面。鄞州代表团耿黎代表说,建议加强信息化、人工智能与司法工作的深度融合,努力打造“智慧法院”,丰富和完善“移动微法院”“掌上检察微公益”功能。

    践行司法为民宗旨。鄞州代表团范云代表说,建议借鉴厦门中院的“执行转破产审查机制”,设立执转破监督机构,发现债务人企业达到破产法规定的破产要件时,及时移送破产审查,尽量使所有债权人公平受偿。宁海代表团林益满代表说,建议妥善解决并村遗留问题,在执行涉村经济纠纷等复杂案件时,加强部门、乡镇(街道)沟通协商,保障各方权益。奉化代表团张磊代表说,要不断提高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能力与水平,全面实现司法服务的精细化、国际化、现代化。余姚代表团陈亦贺代表、北仑代表团齐敏代表说,要着力破解法院“执行难”问题,建立完善执行工作联动机制,加强与政府、金融部门的协作配合,提高执行效率和质量。慈溪代表团陈沸沸代表说,要进一步重视对商业秘密的司法保护,研究制定司法认定办法,加大对侵犯商业秘密行为的惩治力度。海曙代表团陈秀丽代表说,建议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工作室,统筹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力量,对家事、物业、交通事故以及小额债务纠纷先行调解,分流化解纠纷。象山代表团周青法代表说,要逐步加大公益诉讼办案力度,推进我市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社会资源、食药安全、国有财产和社会公共利益等方面的保护。江北代表团张泠代表说,要深入开展老年人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和人民调解工作,完善老年人法律服务工作措施。

    提升司法队伍素质。象山代表团郑宏舫代表说,要加大对入额法官、检察官以及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的队伍管理,强化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的培训,提升整体水平。奉化代表团俞后法代表、镇海代表团郑平龙代表说,要更加重视基层“两院”的人才流失问题,进一步强化激励措施,营造“人往基层去、愿在基层干、在基层也能做出大贡献”氛围。鄞州代表团薄永明代表、慈溪代表团王文学代表说,要落实好人民陪审员法的有关要求,加强对人民陪审员的指导培训,保障参审权利,提升参审实效。海曙代表团郑玲娟代表说,建议建立青少年司法社工队伍,协助司法机关开展工作。江北代表团杨云生代表说,强化司法辅助人员管理,进一步提高司法辅助人员业务水平,提高待遇保障,提供多渠道晋升途径,增强其职业愿景,维护司法队伍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