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报道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斑马线前互相礼让最文明
  • 阅读:
  • 时间:2019-02-16 08:22
  • 来源:宁波日报
  •   市人大代表 徐卫民

      【关键词】文明礼让

      【建议名称】

      关于“车让人”和“人也要让车”的建议

      斑马线,是一个城市的文明线,“车让人”就是这种文明的体现。但是,2018年省外有一则视频令不少车主“愤怒”:斑马线前停车礼让行人,行人打手势让车辆先行,本以为是和谐一幕,殊不知车辆发动时,行人又要通行,然后罚单向车主“飘”去……

      市人大代表徐卫民对此颇有感慨,他说,宁波的“车让人”行动实施得很赞,但目前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如有司机反映,越来越多的行人自以为有了“护身符”,慢吞吞地“逛”斑马线,或不走斑马线,随意横穿马路,更有甚者肆无忌惮地闯红灯,由此引发拥堵等问题。

      为此,在2019年的两会上,徐卫民提交了《关于“车让人”和“人也要让车”的建议》。他说,在香港,尽管地少人多、路窄车快,但得益于立体道路网络,尤其是发达的人行天桥系统,行人可以享受极大的通行便捷和安全保障;美国的一些城市,在其主要交通路口都会设置一个标有“STOP”的红色标牌,不管斑马线上有没有行人,过往车辆都必须停车三秒。

      徐卫民认为,“车让人”和“人让车”,本质上是机动车与行人能不能各行其道、各守其则的问题。为此,他建议,对于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交警应严格执法,一视同仁。同时要尽可能地在没有红绿灯的地方修建人行地下通道或天桥,特别是复杂路段或易拥堵路段,提高行人过马路的安全性以及车流的通过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