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报道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围绕“一体两翼” 以市场化手段推广城市形象
  • 阅读:
  • 时间:2019-02-16 08:27
  • 来源:宁波日报
  •   市人大代表、宁波市新芝小学校长 叶辉

      宁波作为沿海开放城市和国家的计划单列市,经济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经济体量在全国已经有了一定的地位。但遗憾的是,从全国范围来讲宁波这个城市的知名度和经济发展体量并不匹配。五个计划单列市,宁波的经济体量靠前,但知名度却是比较低的。从战略眼光看,这将制约宁波经济的进一步提升与发展。

      我建议有关部门在未来几年的工作中,高度重视宁波城市形象的建设与推广,不断扩大宁波城市的知名度,吸引更多人才落户宁波、建设宁波。

      在城市形象设计上突出“一体两翼”——即以港口城市为主体,秉承“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的主调。在这个基础上以“宜居城市”和“爱心城市”为两翼打出绿色牌和温馨牌。“书藏古今、港通天下”已提出很多年,显得大气而有格调,但是对于吸引更多的人才落户宁波,缺乏“走心”的元素。所以把“宜居”和“爱心”作为两翼,对于进一步丰富宁波在全国人民心中的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具体的推广手段上,要合理运用市场化专业策划运营机构的力量,培育和建立市场化推广城市形象的工作体系;有计划地围绕“一体两翼”组织开展以“爱心宁波”“宜居宁波”为主题的大型推广活动;引导和要求企业在品牌推广时能融合“一体两翼”的宁波元素;加强与国外知名媒体、研究机构、国际性大学、社会团体的交流合作,以更高的国际视野全方位展示爱心宜居的宁波港城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