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报道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25个县域医共体,让老百姓在家门口放心看病
  • 阅读:
  • 时间:2019-02-17 08:10
  • 来源:宁波日报
  •   【人物名片】

      胡勤勇 市人大代表、鄞州区钱湖医院院长

      金玲丽 市政协委员、宁海县妇幼保健院生殖中心主任

      【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加快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组建一批县域医共体,完善分级诊疗体系,扩大智慧医疗平台应用。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2019年我市将全面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相关重点工作已纳入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按计划,宁波将统筹组建25个医共体。

      县域医共体的建设,将整体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这一信息引起了代表、委员的高度关注。

      胡勤勇代表说,县域医共体建设是典型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新一轮医疗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的重要标志,是解决县域医疗卫生资源分布不均衡、发展不充分问题的有效途径。

      胡勤勇代表认为,从我市的试点情况及实施方案看,推进医共体建设还存在几大问题:县镇(乡)两级卫生发展不协调现象较为突出,县级牵头医院业务规模普遍较大,基础设施较好,但许多基层医疗单位发展明显趋缓,业务滑坡严重,有些单位在医疗上甚至无特色可言;政府职能转变有待加强,政府部门在医共体组织与运行过程中“拉郎配”或大包大揽色彩较浓,竞争机制与市场化程度不够;现行的编制管理、财政保障与医疗服务价格等政策不利于医共体资源整合,目前我市基层医疗机构按服务人口定编、按编制人头保障经费、县镇(乡)两级医疗机构医疗收费(主要是检查方面)价格倒挂等现象显然与医共体的一体化管理机制相冲突,特别是医共体内部县镇(乡)两级卫生财政“分灶吃饭”制度,可能会导致基层产生消极抵触情绪;基层医疗机构的物资采购谈判能力不强,运行成本较高;功能园区中的医疗机构有可能被边缘化。

      医共体建设是一项关系医疗卫生体制全局的医改任务,牵一发而动全身。如何克服改革中的困难,加快建设高质量的县域医共体,让老百姓享有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纷纷献计献策。

      金玲丽委员认为,推进县域医共体集团化运作,需要进一步完善内部各项制度、强化自身建设,但更需要政府各部门的政策供给保障。她提了五点建议:医疗保障部门要适时调整完善医疗服务价格,真正体现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省、市级机构编制部门能按照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两种类型进行分类核定医共体编制,并适当增加编制总量;财政部门要对医共体建设加大经费保障力度;人社部门要不断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专技人员实现聘约制,在薪酬、职称评聘和职业发展等方面优先向基层倾斜,落实医共体内部人事分配自主权;卫健部门放权,充分落实医共体经营自主权,强化医共体建设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将考核结果与财政投入、医保支付以及领导干部薪酬、任免和奖惩等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