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大会聚焦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阅读:
  • 时间:2020-04-28 09:51
  • 来源:宁波日报
  • 4月27日,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不同维度开展热烈讨论,发表了不少真知灼见。尤其是针对疫情带来的一系列影响,代表们从各自领域出发,希望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强化内生创新驱动,优环境、强信心、促发展。

    港口是宁波以港兴市的金名片,也是国民经济变化的晴雨表。张忠义代表建议,要加强港口与口岸监管部门合作,整合港口资源,拓展服务链条,提升海上公共交通服务和保障水平,同时结合执法监管部门涉企收费整治工作部署和相应的减税降费措施,共同提升宁波舟山港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张良才代表建议,要推动港区联动和多式联运,统筹研究穿山港、梅山港区协同发展、有机联动,协调发展水水中转等多式联运,科学制定航线,合理错峰分流,提高港口效率,减轻交通疏解压力。

    民营企业是保持经济活力的要素,外贸更是宁波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泽普代表建议进一步提高行政执行效能,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撑体系,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增强民营企业家信心,尤其是要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加大行政审批事项改革力度,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建设,切实解决民企公平参与竞争的问题。高屏代表建议市政府成立外贸纾困基金,发挥政府资金池和杠杆撬动作用,增强重点外贸企业资金的流动性,以保住重点外贸企业对产业链上下游实体制造业的拉动作用。

    立足制造业优势,筑牢实体经济基本面。夏崇耀代表建议,我市应聚焦高端制造业领域,通过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向系统集成和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助推实施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提升我市制造业在全球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中的地位,全方位提升我市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王数代表建议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搭建平台加快产业融合步伐,推动现有传统服务业向信息服务业等知识密集型的专业服务业转移,向服务业的价值链上游和附加值高的产业链环节攀升。

    优化优质资源配置,提升科技创新“硬核”实力。吴杰代表建议,要进一步扶持本地企业研究院建设,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尤其是要精准对接“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出发,形成产业特色,有针对性地引进高校共建研究院,加强产学研合作,提升成果转化能力,精准培养产业所需人才。刘达代表建议,要推进宁波科技创新券在长三角通用通兑,同时建立服务云平台上创新载体及资源的动态评估机制,实现优质资源的动态管理及创新券使用的良性循环,推动各类科技创新资源向宁波企业集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