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代表审议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简报3——​共建统筹发展新路径 共绘城乡融合新画卷
  • 阅读:
  • 时间:2020-04-28 14:53
  • 来源:市人大常办
  • 4月27日,各代表团认真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围绕统筹市域发展,提升城市能级和城乡品质,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生态文明,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

    加快提升城市极核功能。海曙代表团章波、王煜代表说,要结合“空港自贸区”争设、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创建,统筹空港与周边区域开发建设,提升服务能级。加快推进宁波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打造高水平互联互通的交通设施网络。江北代表团罗进代表说,建议提高公共交通英文标识以及报站准确性,并提升公共交通夜间服务能力。奉化代表团李伟达、王纪跃代表说,建议加快启动建设疏港高速(二期)、四明山高速、象山港二通道高速,促进南部城区融入全市快速交通体系。余姚代表团赵琼代表说,建议统筹规划建设各县(市)接轨宁波中心城区的轨道交通,实现宁波都市区以及各县(市)至杭州、上海的“零距离换乘、无缝化对接”。

    加快提升城市品质魅力。海曙代表团夏欣荣代表说,要立足讲好老庙、讲好老底子故事,打造“最宁波庙市”文化商业街区,复兴宁波府城隍庙商圈。鄞州代表团沃勇特、薄永明、卢明娟代表说,建议推动三江六岸滨江绿带功能活化,允许沿江绿带植入优质商业业态,增加人气和活力,推进线性“通道”向开放“空间”转变提升。要研究制定邱隘南片区发展规划,整合资源,构建“拥江揽湖”城市发展轴线上的关键节点。余姚代表团王胜战、董朝晖代表说,要加快“阳明故里”文化品牌建设,提升影响力,把宁波(余姚)打造成为中国阳明学的主要传承地和传播中心。要结合大运河(宁波段)文化带建设,加快启动河姆渡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建设。

    提升区域协调发展水平。海曙代表团袁霞萍代表说,要发展四明山区域旅游、休闲等产业,促进红色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镇海代表团徐良鸿、胡荣章代表说,建议优化轨道交通规划建设,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在宁波北部中心规划建设综合交通枢纽,畅通与余慈副中心联系,串联起宁波主城区和北部中心、前湾新区。北仑代表团陈志军代表说,应发展全域旅游,开通休闲旅游公交线,增强各景点的交通串联。余姚代表团王燎民代表说,要加快推动宁波全域城区化,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慈溪代表团励映忠代表说,要支持前湾新区全域开展沪浙合作,将慈溪高铁枢纽周边区域作为核心区先行先试,联动慈溪城区、高新产业平台、杭州湾新区发展。宁海代表团林益满代表说,建议加强二类、三类海塘加固,提高整体防灾能力。象山代表团孟伟建、史建立代表说,要补齐海岛交通短板,解决海岛交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要健全宁波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推进机制,争取金融创新、财政支持和政策扶持。

    聚力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海曙代表团洪幼芬代表说,要把美丽乡村创建和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有机结合起来,打造特色文化村落。江北代表团傅贵荣代表说,建议加强对慈城古城保规调整的支持,并加快实现“千年古城复兴”。北仑代表团俞海波、沈际恩代表说,要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改善交通条件,提高可进入性和通达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应因地制宜,采取多元化的污水处理模式。鄞州代表团李德龙代表说,要将乡村旅游发展纳入区县(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构建布局合理、协调发展的全域乡村旅游格局。鄞州代表团张利明、陈萍萍代表说,要在村庄布局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编制乡村修建性详细规划。余姚代表团李建立代表说,要对“三农”项目在用地空间及建设用地指标等方面给予倾斜,解决农业项目落地难题。慈溪代表团许信龙、叶红霞代表说,要进一步加大对新型职业农民的扶持力度,减轻农场主的负担。宁海代表团裘银芳代表说,建议加强生态肥料的研发、生产和应用,改良土壤质量。

    推进生态文明绿色发展。江北代表团张锡波、吴宗良、赵永清代表说,要紧抓“新基建”机遇,推进新能源充电等智能基础设施建设。建议统筹规划污泥处置设施,推进污泥处置产业市场化发展。建议《宁波市土壤污染防治条例》早立法。镇海代表团郑平龙代表说,建议将废品回收融入到垃圾分类的新时尚当中,引导“破烂王”“拾荒者”成为垃圾分类的参与者。北仑代表团沈际恩代表说,建议尽快对农用地、蔬菜基地和企业周边地区的耕地开展土壤环境质量的调查,并建立土壤环境质量考核问责机制。鄞州代表团王晓娜代表说,建议对农业企业的排污费用实施区别征收。余姚代表团陈钧魁代表说,要做好四明山宁波林场闲置资产的盘活利用文章。慈溪代表团华利波代表说,城市开发建设要严守生态红线,既注重连片发展,也注重生态隔离。宁海代表团胡余贤代表说,建议加大对外来物种的管控力度,采取有力措施筑牢国门生物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