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代表审议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简报4——​聚焦群众所盼所需 办好人民实事难事
  • 阅读:
  • 时间:2020-04-28 14:54
  • 来源:市人大常办
  • 4月27日,各代表团围绕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做好民生保障工作、改善人民生活、增强群众获得感等内容踊跃发言、建言献策。 

    打造文化教育发展高地。镇海代表团金燕、胡荣章代表说,要大力推动基础教育多样化、特色化发展。通过名校办分校、组建教育集团等多种形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宁海代表团陈焕灿代表说,要推进学前教育优质资源下沉,促进区域间学前教育协同发展。象山代表团林娅代表说,应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学前教育建设,逐步解决学前教育资源总量不足等问题。海曙代表团刘建丽代表说,要进一步加强课外培训机构监管,严把审批关,促进校外培训机构有序健康发展。奉化代表团史习明代表说,要加强智慧教育平台建设,实现线上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北仑代表团沃科军代表说,要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加强对小学在职教师的“全科教师”培养,严格准入并提高专业化水平。慈溪代表团胡列年代表说,要建立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提高校企合作水平。鄞州代表团贺玉民代表说,要建立“一人一艺”奖励基金,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和个人参与艺术精品创作。

    强化卫生健康服务保障。余姚代表团诸晓蓓代表说,要加大传染病防治投入,强化医疗物资战略储备,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不断提升我市预防和抵御重大疫情的能力。海曙代表团阮列敏代表说,要加快推进全市医疗机构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点的标准化改造和规范化设置,推行全预约就诊模式,优化三甲医院就医流程。江北代表团干爱玲代表说,要加快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理顺医共体管理体制,探索建立医共体建设评价考核机制。北仑代表团黄伟君代表说,要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加快推进以患者为中心、区域协同协作的“智慧医疗”建设。慈溪代表团黄新华代表说,要研究制订医疗器械行业规划,培植有竞争力及地方特色的学科、病种医疗器械产品链,打造创新能力强、制造水平高、品牌效应明显的宁波医疗器械板块。宁海代表团沈平绒、翁责茗代表说,要加大市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力度,从重点学科培育、紧缺人才引进、大型设备安排、医院功能定位等方面进行一体化安排、均衡化布局。

    推进公共交通高效畅通。海曙代表团崔蓉英代表说,建议老旧小区采取整合边角碎地、“退草植树”、设立“潮汐车位”等方式,重新规划、增设小区停车位,缓解停车难问题。北仑代表团李晶代表说,要加强公共停车充电桩整体规划,结合智慧停车APP构建公共停车充电桩管理平台,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运营,形成较为完善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鄞州代表团邵迎春代表说,共享汽车归还点要统一合理规划,指导租赁公司加强对共享汽车使用的管理。宁海代表团林益满代表说,目前公共停车场收费标准不一,部分停车场收费过高,建议对公共停车场建立统一合理的收费标准,加大监管力度,严查违规行为。江北代表团王泰琅代表、慈溪代表团邹黎明代表说,建议在政府定价管理的停车场,对本市户籍、本人驾驶的有牌证残疾人机动车实行停车费减免政策,倡导其他各类停车场收费予以优惠。镇海代表团王江洪代表说,建议通过设置隔离屏障、禁止夜间鸣笛、减速行驶等方式,减少萧甬线货运铁路沿线噪音影响。

    提高市域治理能力水平。江北代表团费伟华代表说,在物业费收缴和使用上探索引入第三方存管平台(如银行),根据社区、业委会、业主考评意见,平台按季支付物业费,督促企业提供质价相符的物业服务。鄞州代表团张飞忠代表说,建议加快完善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议事协调机制,建立业主委员会履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加强对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指导监督。奉化代表团林亚义代表说,要在划船社区和白鹤社区试点基础上,加快全市未来社区建设步伐,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精细化、智能化。余姚代表团周成伟代表说,要加快推进各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信访超市)建设,打造矛盾纠纷“全链条解决”,努力使群众“一扇门进出,事情全办清”。宁海代表团李静代表说,建议深入推进安全生产监管制度改革,制定结合地方实际的工作标准,引导行业协会加强监管,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象山代表团周青法代表说,要加强网约房管理,尽快出台网约房管理条例,明确行业准入门槛,规范网约房管理,确保网约房不成为治安乱点。

    织密民生保障兜底网络。海曙代表团曹云、郑玲娟代表说,建议建立社会组织公平竞争机制,培育和发展一批社会组织,让更多专业的优秀社会组织能够承接到政府购买服务。鄞州代表团胡勤勇代表说,建议建设一家有三级专科医院水平的市级老年病院,并逐步建立区县(市)级老年病医院。奉化代表团宋吉林代表说,要建立志愿者服务情况登记网络系统,建立科学合理的监督、裁判、奖罚制度。慈溪代表团胡雪明代表说,要探索建立低费率、广覆盖、可自由转移续接并能与城乡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制度相衔接的农民工养老、医疗保险制度。象山代表团胡蓉蓉代表、镇海代表团郑时梅代表说,建议出台关于加装电梯自主资金分摊、加装后管理运维的指导意见。放宽加装电梯“一票否决”等限制性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