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会议动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 阅读:
  • 时间:2020-04-29 09:06
  • 来源:宁波日报
  • 4月28日,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对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做好今年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代表们认为,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思路清晰、内容丰富、文风朴实,总结成绩实事求是,部署工作切实可行,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富有创新,成效显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法定职权,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全市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交出了高分答卷。

    如何更好地做好人大立法、监督等工作?代表们建议,要聚焦我市社会治理,尤其是基层社会治理难题,加大立法力度,为市域治理现代化提供强大的法治支撑。要进一步强化代表联络站建设,为代表闭会期间有效履职提供更加优质的平台。要加强对《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代表们说,去年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持续深化“名院战略”,聚焦司法办案第一要务,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改革创新勇破难题,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代表们对进一步做好今年法院工作提出建议。大家认为,要进一步主动作为,在推进立案登记制、根本解决执行难上有新突破;在司法人性化、精细化和司法效果最佳化等方面有新推进;着力防范化解疫中疫后矛盾风险,为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提供更多司法助力。

    代表们说,去年市人民检察院围绕中心抓服务保障,聚焦主业抓法律监督,注重实效抓改革创新,对标一流抓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代表们建议,检察机关要进一步依法灵活运用检察手段,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保护力度,努力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多、更好、更实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进一步加强对司法行为、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加强信息化手段监督,增强有效性;以公益诉讼为抓手,以检察为触角,深入推进社会深层次治理;主动适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着力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