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大会聚焦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市人代会投票选出2020年宁波市10件民生实事项目
  • 阅读:
  • 时间:2020-04-30 09:46
  • 来源:宁波日报
  • 在4月29日举行的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市人大代表投票选出了2020年宁波市10件民生实事项目,涵盖衣食住行、养老托幼、教育就业、公共安全、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等领域。

    此次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充分体现了紧扣中心工作、聚焦民生企盼的特点,始终坚持问需于民、问情于民、问计于民,征集对象既有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也有来自各区县(市)的居民代表、基层工作人员代表,还有民主党派、决策咨询、新闻媒体、大专院校等机构的代表;同时按照受益面广、操作性强的原则,在项目布局、资金安排、建设周期、实施条件等问题上严谨审核、严格把关,切实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成效更直接地转化为民生福祉。最终选出的10件民生实事项目分别是:

    ——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扩容建设项目。新改扩建中小学和幼儿园60所,其中竣工44所,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新增学位3.5万个。

    ——稳就业专项行动。深入实施“甬上乐业”计划,城镇新增就业16万人;扎实推进“技能提升”计划,职业技能培训18万人次。

    ——老旧住宅小区改造项目。通过“共同缔造”模式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完成改造面积300万平方米。

    ——农民“喝好水”工程。通过镇村联网工程、村级水站归并工程及村级水站标准化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完成20.5万人农民饮用水达标提标。实现农村自来水普及率100%,省定标准达标率100%,农村供水县级统管长效管护机制覆盖率100%。

    ——“百万产业工人”安全和消防技能提升工程。采取送培训、送教育、送演练到乡镇的方式,开展安全和消防技能提升培训100万人次。

    ——关爱老年人行动。对70岁以上本地户籍老年人开展流感疫苗自愿免费接种,全年接种18万人;新建乡镇(街道)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46个,完成79个乡镇(街道)“爱心车轮”老年助餐服务项目,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

    ——农村公路改造提升项目。新改建农村公路100公里,实施公路生命防护工程,临水临崖和高差4米及以上路段设置护栏,山区公路弯道设置凸面镜;建设公路服务站10个。

    ——生活垃圾分类示范项目。建成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11个、示范小区100个、示范单位100家,建成市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乡镇15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行政村覆盖率达到85%。

    ——农贸市场三年改造提升行动。创建40家三星级以上农贸市场;90%以上城区农贸市场建成二星级及以上农贸市场,90%以上乡村农贸市场建成一星级及以上农贸市场。

    ——公共应急救护服务项目。在全市公共场所配置自动体外除颤器(AED)170台,培训救护员1万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