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报道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建设“健康宁波” 打造高水平的健康之城
  • 阅读:
  • 时间:2020-04-30 09:39
  • 来源:宁波日报
  • 【人物名片】

    阮列敏 市人大代表、宁波市第一医院党委书记

    胡勤勇 市人大代表、钱湖医院院长

    董红军 市政协委员、市疾控中心副主任

    崔 云 市政协委员、宁波市中医院院长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今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广大民众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建设“健康宁波”,成为两会期间一大聚焦点,代表委员们纷纷就如何加快“健康宁波”建设、打造高水平的健康之城献计献策。

    “现代医院建设中互联网业务发展将成为一个战略方向,互联网医疗将成为其品牌效应的扩大和延续。”阮列敏代表认为,互联网医院可以开展更多个性化的服务内容,提高医疗服务便捷性和医疗服务质量,这将是推动“健康宁波”建设的一个有效举措。宁波如何发展互联网医院?阮列敏代表建议,政府可以鼓励有能力的医院建设互联网医院品牌,作为实体医院整体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和辐射半径;统一接入浙江省互联网医院,统一数据标准,加强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加强对互联网医院运行方数据使用程度的界定与监管;同时不断探索新技术应用,探索远程医疗领域应用,如远程探视、远程健康教育等。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发挥了巨大作用,使广大民众对中医药有了新的认识。崔云委员认为,中医药是我国各族人民在几千年生产生活实践和与疾病做斗争中逐步形成并不断丰富发展的医学科学,建设“健康宁波”,一定要推进甬城名老中医传承创新发展。要确立甬城中医传承的战略地位,加大对甬城中医传承创新发展的扶持力度;把甬城中医的现代传承纳入我市的发展规划,增加投入、制定计划、明确责任、大力扶持;加紧制定出台有利于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宁波市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加强对甬城中医传承实物如中医药古籍、文物、图谱、现代出版物、数据库的保护,加强对甬城中医传承人的扶持。

    采访中,多位代表委员充分肯定了这两年“健康宁波”建设取得的成就,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暴露了很多的短板、漏洞。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要建设“健康宁波”,把宁波打造成高水平的健康城市,就必须下大力气解决这些短板和漏洞。

    董红军委员建议建设现代化传染病监测体系。从“健康宁波”建设的高度,统筹规划,统一标准,加大专项资金投入,夯实基础设施补足硬件资源短缺;在宁波市区域卫生信息平台上,架构传染病综合监测、预警分析、展示平台;建立信息共享体制机制。

    胡勤勇代表则认为,此次疫情充分暴露出当前政府、社会乃至卫生领域,在健康体系建设中“重医轻防”这一通病。他说,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大量不具备疫情防控专业知识的社区网格工作人员冲在防控第一线,而这一情况的背后,是公共卫生人员的严重不足。所以,他认为,建设“健康宁波”,应该重点围绕这些短板进行设计、布局,针对短板加大投入,争取早日在宁波建立一支健康卫士队伍,尤其是建立一支高水平的公共卫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