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报道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建设大花园 美丽乡村大有可为
  • 阅读:
  • 时间:2020-04-30 09:41
  • 来源:宁波日报
  • 市人大代表、奉化区萧王庙街道滕头村党委书记 傅平均

    枕山、拥江、揽湖、滨海、沿湾的自然禀赋,是宁波打造大花园的天然优势。在宁波加快部署大花园建设的进程中,美丽乡村应成为关键点和突破点。

    在大花园建设中,美丽乡村应如何作为?总体来讲要围绕“产、村、人、文”融合发展理念,把产、村、人、文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来谋划推进,最终实现“景美、业兴、民富、人和”,充分彰显宁波农村大花园生态、生活、生产“三生叠加”、宜居宜业宜文宜游“四宜兼具”的独特魅力。

    在大花园建设中,美丽乡村应该有各自的风格和特色。按照“两山”理念的指导思想,守住生态底线,在营造蓝天、碧水、净土的美丽乡村风貌的同时,因地制宜,努力实现“田园变公园,乡村变景区”。

    特别是在产业发展方面,要有新思维、新探索,围绕“农产品变成旅游产品”这一富民手段,以“互联网﹢”为切入口,用互联网技术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用互联网理念推进一二三产跨界融合,用互联网思维打响区域农产品品牌,让优质农产品叠加优秀文化创意,培育一批具有新思维的“农创客”,让农产品振翅高飞,加快农村产业振兴。

    打造大花园,美丽乡村还要抓住全域旅游风口,走出各具特色的发展道路。结合景区村庄建设、“一村一品”建设,根据自身条件,营造山水度假、田园风光、都市休闲、滨海风情等不同类型的美丽乡村。

    此外,相关主管部门应及早谋划,坚持“整治+提升”,建立打造农村大花园的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要坚持“激励+约束”,以村干部为重点,坚持严管厚爱、打通上下通道,把干事导向、用人导向最大限度地结合起来、体现出来,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要坚持“文化﹢文明”,以“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的底蕴和胸怀,发挥农村文化优势,补齐文明建设短板,大力提振乡村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