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大会文件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宁波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报告
  • 阅读:
  • 时间:2020-05-03 08:57
  • 来源:宁波日报
  • (2020年4月28日宁波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通过)

    宁波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提出的《关于宁波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财政经济委员会在会前审查基础上,根据各代表团的审议意见,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2019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市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六争攻坚”行动,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城乡品质不断提升,民生福祉持续增进,较好完成了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同时也要看到,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创新引领能力较为薄弱,扩大内外需求后劲乏力,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足,特别是在全球疫情蔓延情况下企业经营风险增多,经济下行压力更大,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对此,应当引起高度重视,顺势应变,危中抢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提出的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体现了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符合新形势高质量发展新要求,顺应新时期人民群众新期盼,总体安排积极可行。建议同意《关于宁波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我市实施“六争攻坚”行动的交卷之年,做好今年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至关重要。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应对疫情发生后内外环境深刻变化,抓“六稳”促“六保”,奋力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年目标任务,交出“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高分答卷,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为此,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如下建议:

    一、振兴实体经济促增长。要顺应疫情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构的态势,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开展新一轮大改造,赋能提升传统制造业。加快新兴产业向高端化、规模化、集群化、特色化发展,形成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协同发展的良性格局。要打造科创新高地,建设高能级新平台,加紧各类人才集聚,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健全产学研联动机制,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甬江科创大走廊建设。要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积极发展智能物流、科技服务、工业设计、文化创意、现代供应链等生产性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要充分激发市场活力,落实好减税降费、减租降息、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各项政策措施,提振企业家信心,筑牢发展根基。

    二、扩大有效需求增后劲。要切实增加有效投资,聚焦“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和高质量发展,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谋划建设一批重大产业、重要设施和重点领域“新基建”,从规划布局、平台打造、机制创新、要素供给等环节发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激活社会资本,推进项目落地。要积极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消费热点,增强消费供给,拓宽消费渠道,形成内需新增长点,建设现代消费体系,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补、潜力释放和需求升级。要稳定外贸增长,针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不失时机大力发展数字贸易、服务贸易、转口贸易、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开拓多元国际市场,优化布局结构,全力推进“225”外贸双万亿行动。

    三、深化改革开放扬优势。要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建设大数据平台,实现数据开放共享,提高政府服务效能,营造最优营商环境,释放创业创新创造活力。要推动落实要素配置差别化、市场化、高效化,加大用地、用能、用水、投资、融资等体制改革,促进要素资源向优质高效急需领域集聚。要积极争创“一带一路”国家级发展平台,高标准建设“17+1”经贸合作示范区,高水平办好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高质量推进浙江自贸区联动创新区建设。要围绕“四大”建设,抢抓战略机遇,发挥比较优势,融入接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积极谋划宁波前湾沪浙合作发展区,加快建设临空经济和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提升宁波都市圈发展能级。

    四、优化公共服务惠民生。要精准发力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加快发展教育、文化、医疗、养老、育幼、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优化公共服务供给。要落实好困难群体就业和基本生活保障政策,积极实施增收帮扶举措,打好低收入百姓脱贫攻坚战。要着力解决旧城改造、道路整治、垃圾分类、油烟扰民、物业管理等突出问题,完善公共设施,加强精细化法治化管理,提高城市品质。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补齐农村公共服务短板,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要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完善治理机制,抓好源头防控,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要切实加强公共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监管,建立健全扫黑除恶长效机制,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