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监督动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听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情况汇报
  • 阅读:
  • 时间:2021-10-18 09:41
  • 来源:市人大常办
  • 10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听取了市市场监管局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情况汇报和市人大社会建设委所作的相关法律法规实施情况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主持会议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政治的高度、清醒的认识,下更多功夫、花更大力气,通过知识产权保护为宁波高质量发展提供活力和动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军、王建康、戎雪海、李谦、印黎晴和秘书长彭朱刚参加。



    据报告,我市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体系逐步健全、大保护格局加快构建、工作水平稳步提升,成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目前我市有有效发明专利30551件,有效注册商标数32万件。2020年,宁波全年专利授权量超6万件,增长率达35.28%,发明专利产业化增幅居全省首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增长3倍创历年新高。



    余红艺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进入新发展阶段,知识产权作为保护和激励创新的制度基石,其战略性资源和竞争力核心要素的作用更加凸显。各级政府和部门要深刻理解这项工作对于提升宁波城市竞争力、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从全局的高度去定位、思考、谋划和推进,加强顶层设计,加大考核排名,不断推动我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余红艺强调,要坚持靶向发力,聚焦宁波未来发展的战略目标,集中力量解难题、破瓶颈,进一步增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强化全社会关心关注知识产权的共识,营造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环境。要坚持协同联动,一体推进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守法,进一步增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整合力战斗力,显著提高侵权代价和违法成本,震慑违法侵权行为,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关注和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加快相关地方性法规修订步伐,提供有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