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鄞州人大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一项决议、三年行动” 助力打造乡村振兴“优等生”
  • 阅读:
  • 时间:2021-10-09 15:28
  • 来源:鄞州人大
  • 今年,鄞州区获评2020年度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优秀单位,系全市辖区中唯一获得考核优秀的单位。在鄞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支持和监督推动下,近年来鄞州区乡村振兴工作收获了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县(区)、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等一批重量级成绩单,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乡村振兴“优等生”。

    决议引领,精准锚定五大助力方向

    256,278……2019年1月19日鄞州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现场,大屏幕上的数字“蹭蹭”往上蹿。最终,《关于推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决议(草案)》经与会代表表决,以高票通过。

    “这是鄞州区十八届人大通过的第一份决议,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鄞州区人大常委会农业农村工委主任沈军表示。

    自2016年区划调整以来,鄞州区的城市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但半城半乡的格局没有改变,受城乡二元体制的长期影响,农村地区无论是发展速度还是发展质量都远落后于城市,比如,乡村环境“旧乱差”的现象没有得到根本改观;乡村产业基础仍然薄弱,持续增加农民收入的难度仍然较大;农村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联动善治体系和长效管理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同时,农村地区群众的收入水平、住房状况,享受到的教育、文化、卫生、社保等公共服务供给与城区居民相比差距较大。

    “代表和群众对于乡村振兴的呼声非常强烈。”沈军说,“在议案草案起草过程中,我们多次深入农村调研、多方听取意见建议,对全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重点推动的工作和任务进行了针对性地思考。”

    最终,经过法定程序,这份承载着广大人大代表和基层群众期望的议案顺利通过,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上升为了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

    根据决议,全区上下要围绕加强对乡村振兴的规划引领、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推动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水平、切实加快富民强村步伐等五个方面重点,高质量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开创“两高四好”示范区建设新局面,并号召全区人民共同推进和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凝心聚力、苦干实干,为加快乡村振兴献智献力。

    聚焦重点,持续推进38个监督项目

    如何抓好大会决议贯彻落实,将决议要求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实景图?人代会后,鄞州区人大常委会制定《关于推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监督方案》,确定具体监督项目,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

    城乡规划实施、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旅游、“三治融合”示范村创建……三年监督方案共列出38个具体监督项目,汇集常委会各委办、各镇(街)人大和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的各方力量,综合运用常委会审议、专题询问、执法检查、调研视察、工作评议等监督方式,对规划编制、产业发展等大事要事和农村教育、医疗养老等农民群众的关心事、揪心事进行持续跟踪监督。


    鄞州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专题审议会现场


    2019年,鄞州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先后审议了2018年城乡规划实施、农业产业园建设、乡村旅游发展等5个议题,主任会议听取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治水拆违百日攻坚、废弃矿山整治等6项工作汇报,并开展了学前教育“两条例”、水污染防治相关法律法规等执法检查……2020年,又高质量开展创建省美丽乡村示范区工作情况,农村联网公路建设情况等一系列监督项目。

    在鄞州区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监督推动下,鄞州区先后出台了村庄布局规划、乡村空间规划指引等一批重要指导性文件,规划引领作用进一步发挥;持续深入推进“治水拆违”百日攻坚,乡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加快开展空间布点和规划调整、修编现代农业园区提升实施方案等工作,农业产业进一步提档升级;推出多项关于改善农村地区学前教育工作的针对性措施,群众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收官“大考”,面对面交出三年成绩单


    鄞州区人大常委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专题询问会现场


    2020年是《鄞州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的收官之年,也是三年监督行动的最后一年。工作成效如何?短板不足在哪儿?2020年10月22日,鄞州区人大常委会精心准备了一场主题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专题询问会,对近三年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进行“期末大考”。

    在听取了鄞州区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的报告后,鄞州区人大代表、云龙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袁晓丽请参会人员观看了一段未改造村庄破旧面貌的影像记录,并抛出第一个问题:“根据《鄞州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确定的目标任务,至今年,应完成30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任务,目前创建进度如何?能否能够按时完成?”

    “美丽宜居村建设是我们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从2018年启动以来,到昨天为止已经完成了20个,到今年底还能完成5个,这样一共是25个,与三年的计划确实存在一定的差距。”鄞州区住建局主要负责人实事求是地回答,并解释了存在差距的原因,“一是受到疫情影响,二是从去年开始美丽宜居村建设在项目立项、统筹以及操作规范性上要求更高,个别村的子项目调整较多,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进度。我们回去后会认真总结、改正,特别是主观上造成的原因,比如在项目建设时序上努力做到‘最多改一次’,确保明年一定完成!”

    “过去我区农业产业园区存在品种单一、基础设施标准不高等问题。请问农业农村局,三年计划实施以来,在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鄞州的农产品品牌,除了‘鄞州雪菜’‘微萌种业’有一定影响力外,其他品牌印象不深,请问区农业农村局,近几年在农产品品牌建设上采取了哪些措施?又将如何提升鄞州农产品的品牌影响力?”……专题询问现场,代表们接连“抛”出了有关新村建设、农村垃圾分类、产业升级、乡村旅游等16个群众关注度高的热点问题,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进行答复。

    专题询问结束后,鄞州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将会同农业农村工委和城建环保工委,对专题询问的问答内容进行整理,形成实录,交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研究落实,并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将研究处理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同时,综合运用调研视察、听取汇报、专项审议等形式推进专题询问会上的相关重点问题解决,并组织各镇、街道人大代表小组就地就近通过暗访、督事等多种形式进行持续监督,有力促进了相关问题一个一个整改、一件一件落实,使这场收官“大考”真正取得既考出成绩、又查补不足的良好成效。

    重农固本,安民之基。推动乡村振兴,人大责无旁贷。2021年,鄞州区人大常委会将一以贯之抓好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监督,通过审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情况、大梅山保护开发推进情况、美丽城镇创建情况等,助力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鄞州奏响乡村振兴进行曲注入人大音符,贡献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