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曙人大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数智人大 | “数智化”主题接待模式让代表联络站焕发新活力
  • 阅读:
  • 时间:2021-11-30 15:47
  • 来源:《宁波人大》、海曙人大
  • 发现问题路段14个、整治违规占到经营52起……如今,经过海曙区洞桥镇鄞城大道、潘沙路,沿路两侧清爽畅通、文明和谐。这是洞桥镇人大通过“‘数智化’主题接待模式,精准发现文明城市创建的“末梢”问题、助力基层治理的生动案例。

    2019年以来,海曙区人大顺应数字化改革潮流,探索实施代表联络站“数智化”主题接待模式,打通“代表钉”履职平台、“基层治理四个平台”、代表网上联络站、代表直通车等数据后台,定期搜索、提取和收集平台中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难点事项,作为联络站的接待主题,通过线上和线下同步接待、倾听意见、开展调研、问题督办、结果闭环等环节,推动问题有效解决,使代表联络站释放了新动能、迸发了新活力。


    海曙区洞桥镇人大组织开展主题接待活动


    有了大数据依托

    民意表达更加便捷高效

    今年7月底,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过境,鄞江镇11478亩农田进水被淹,3510间房屋被淹。鄞江镇人大立马行动,梳理“四个平台”信息、网上代表联络站留言、来电来访等线索,综合研判后将“保复产、保民生,台风后重建”作为当月接待主题,迅速组织代表进站开展接待活动。之后,镇人大对代表联络站收集的各类问题进行汇总分类,并对接村镇相关负责人,逐一开展问题销号、全类督办,有效助推了工作人员不足导致的定损难、理赔慢问题解决,在台风过境的一个半月内,共有56家受损农户拿到了总计约109万元的赔付款,基本实现参保人员全部赔付,赔付时间也缩短了将近一个月,大大提高了参保农户回本速度。

    有了大数据支撑

    民智汇集更加广泛真实

    近年来,在推动地方法治建设中,运用大数据智慧手段,海曙区人大汇集到了更加广泛真实的民意数据,使得法治建设民意基础更加扎实,全过程民主更加彰显。去年6月,海曙区人大代表、海曙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主任的陈承在日常巡查小区、接待选民时发现,路边的“僵尸车”严重挤占公共资源,影响市容市貌,并造成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陈承一边走访选民了解情况,一边通过“四个平台”查阅到全区涉及“僵尸车”的问题多达1547条,他立即通过“代表直通车”将问题提交到了区人大常委会。区人大常委会根据陈承反映的情况,通过召集区代表和相关部门开展主题接待,促进辖区“僵尸车”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之后,结合陈承向区人代会提出的《关于“僵尸车”处理的建议》,又启动市区人大代表联动制,在充分调研后由市人大代表朱升海带头向市人代会提出了《关于制定<宁波市机动车报废处置与回收管理条例>的议案》,向市人大提出立法建议。最终,市人大常委会转交给市级部门,集中力量研究出台部门管理办法,以破解城市管理中的“僵尸车”难题。如今,市区人大正在持续研究上位法缺失的情况下,如何发挥政府管理智慧,进一步破解“僵尸车”问题,并形成长效机制。


    海曙区、高桥镇两级人大代表先后来到芦港村、合心村的乡间地头开展“现场督事”活动


    有了大数据赋能

    督事效果得到全面提升

    高桥镇人大通过“线上+线下”人大代表联络站、“四个平台”和代表选民微信群等渠道,及时收集社情民意,进一步确定联络站接待和“代表督事”的主题,推动民生关键“小事”、利民“实事”解决落实。农棚田舍整改项目就是高桥镇人大去年通过大数据筛选出的高频热词。围绕“农棚田舍整改”主题,高桥镇人大组织联络站接待进一步掌握民意,并启动代表督事程序。最终,2020年全年共整改1514余个农棚田舍,约46734平方米。“以前有人说,当代表的感觉就开会那几天。”在芦港村的农田里,区人大代表、长乐村党支部书记陆建江看着建设完成的农棚田舍,忍不住发出感慨,“现在,我更加注重在“四个平台”和代表选民微信群上收集社情民意,并参与到‘代表督事’,为老百姓及时解决烦心事、堵心事。”

    海曙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数智化”主题接待模式弥补了实体联络站民意来源少、群众反映问题缺、意见办理时间长等问题,使党委政府中心大事对接更加及时,群众、代表、政府三者互动频率大幅提升,代表联络站的桥梁纽带功能更加彰显。截至目前,17个镇(乡)街道依托大数据分析精选接待主题,开展联络站主题接待258次,主题涉及到“打赢两战促进发展”、老旧小区整治、生活垃圾分类、安全生产等众多领域,收集社情民意1000余条,解决实际问题420个,为探索建设数字应用多跨场景,发挥人大工作的制度优势、智治优势,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了丰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