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审议意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关于宁波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的审议意见
  • 阅读:
  • 时间:2021-12-23 16:03
  • 来源:市人大常办
  • 关于宁波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1年11月25日宁波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

    第一百零三次主任会议通过)


    2021年10月27-28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

    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持续三年在书面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的同时,专项听取和审议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企业国有资产和自然资源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总的来看,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专项审议意见,在摸清资产家底、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监管机制、深化国企改革、保护生态环境、促进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效显著,发挥了国有资产服务发展、造福人民应有的作用。但与此同时,我市国有资产管理仍存在企业持续发展能力弱、资源利用效率低、基础管理有待提高等问题,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亟需引起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措施,认真研究解决。现根据会议审议情况,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持续加力,进一步夯实资产管理基础。一要规范资产全过程管理。坚持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实物管理、价值管理相结合,强化全过程动态监管,特别对现有的出租出借和对外投资要进行全面清理,对权证不全、权属不清资产要进行全面登记,分类核实,查找原因,规范处理。二要完善资产编报体系。加快编制政府资产负债表和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形成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根据国有资产性质和特点,从价值和实物等方面,真实反映国有资产存量和变动情况,不断提高报告范围的完整性和内容的准确性;按照全口径、全覆盖的要求,建立健全反映不同类别国有资产管理特点的评价指标体系,全面、客观、精准反映管理情况和管理成效。三要健全资产管理制度。建立科学合理的资产配置标准,健全资产配置与部门预算、政府采购、单位职能和实际需要相结合的制度体系,从源头上管控资产配置的不合理现象;加强单位内部资产管理,构建相应机制,落实管理人员,明确管理责任,健全内控制度。

    二、加强管控,进一步提高资产配置效率。一要加强统筹管理,发挥资产使用效益。加大资产集中管理力度,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相关资产的统筹整合、共享共用;加快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对长期挂账、闲置的资产要抓紧研究处理,该调剂、出售的尽快调剂、出售,充分发挥资产物尽所值,体现使用效益最大化。二要加强政策调控,促进资源高效配置。进一步落实资源利用与绩效相挂钩的举措,按照公开、公平、公正要求,明确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的准入条件、方式程序,积极探索多样化有偿使用方式,构建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土地、海域等资源要推行弹性出让、租让结合和利用标准化,对未达标地区和企业要采取减少指标分配、征收闲置费、无偿收回、收取违约金等惩戒措施,对发展绿色产业效益达标的要加大价格、财税、投资、金融等政策支持力度,促进产业集聚和园区连片发展,实现集约节约、可持续利用。三要加强规划引领,推动资源保护利用。科学编制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细化落实土地资源、水资源、矿产资源、森林资源和海域海岛资源保护和利用的专规编制,全面落实多规合一,加大全域统筹力度,建立统一的空间规划体系和协调有序的资源开发保护格局;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理念,遵循“保护优先、合理利用”原则,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严格依照法律和政策规定,切实履行法定义务,增强合理利用和有效保护自然资源的主动意识和内在动力。

    三、深化改革,进一步增强持续发展能力。一要强化战略导向,优化整合资本结构。加大企业的重组整合力度,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采用强强联合、混合参股、内部重组等多种方式,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和运营服务能力,形成功能明确、主业突出、科学合理的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切实增强国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行业引领力和战略影响力。二要强化激励机制,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突出董事会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核心地位,有效落实经理层经营自主权,加强正面激励,划定容错界限,规范适用程序,让企业经营者放手改革、大胆创新、勇闯市场;加快建立起与选任方式相匹配、与企业功能定位相适应、与经营业绩相挂钩、与市场竞争相接轨的差异化考核和薪酬分配体系,按照市场化要求,健全人才“引育留用”机制,充分调动关键领域、关键岗位、关键人员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三要强化科学配置,发挥金融资本作用。聚合金融、财务、行业等多维度监管力量,研究优化国有金融资本战略布局,增强各类金融资本的协同效应,引导更多的金融资本加大对前瞻性、先导性产业和新兴产业的投资布局,增强对种子期、成长期高新技术企业的投资力度;着眼资本市场,强化资本运作,谋求新增上市平台,提高资产证券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