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代表审议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简报3——紧握科技创新之匙 勇添现代产业之翼
  • 阅读:
  • 时间:2021-02-22 15:19
  • 来源:市人大常办
  • 2月21日,各代表团认真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就强化科技创新支撑、提升现代产业竞争力,提出了意见建议。

    加快人才引育新升级。江北代表团傅贵荣代表说,要坚持以人才为核心集聚创新要素,吸引海内外人才带项目、带资金、带技术来宁波创新创业,加快成为创新人才集聚高地。象山代表团林娅代表说,要加快建设“院士之家”,以多种方式集聚“掌舵领航”的顶尖人才、关键人才。北仑代表团沃科军代表说,要升级国家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区,依托海外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国家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宁波)等载体,优化区域人才工作环境、生活环境和制度环境。海曙代表团姚志坚代表说,要采取挂职兼职、联合攻关、项目顾问、技术咨询等方式,柔性引进一批“星期天博士”“假日专家”等。鄞州代表团陈萍萍、陈跃鸣代表说,要立足宁波产业特色抓好差异化引才工作,优化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构建政府、企业、高校联动的本土国际化人才培养机制。慈溪代表团胡列年代表说,要加大校企合作、校地合作力度,鼓励企业与学校共同为留甬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搭建更好平台。奉化代表团杨备训代表说,要推进“甬上乐业”成才计划和“甬江引才工程”,完善一线工人激励保障机制,推动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余姚代表团钱荣麓代表说,要加大科技成果转换、人才创新激励等方面政策的探索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

    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镇海代表团朱达、王秀芳代表说,要加快打造以甬江两岸为主轴的创新带,推动宁波优势科创资源及战略性新兴产业要素在甬江实验室及研究院集聚。江北代表团吴杰代表说,要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加快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余姚代表团吴景晖代表说,要加强与长三角地区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基础研究合作与交流,建立创新资源开放、共享、服务的激励机制,合力攻克一批科研难题。鄞州代表团吕莹代表说,要组建宁波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集聚全市科创资源,推动科技创新能力快速提升。北仑代表团王龙起代表说,要优化科技金融支撑、科技监督评价和科技服务综合体系,加快形成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服务链和科技监督评价机制。海曙代表团张丽丽代表说,要打造国内一流的网络安全交流平台,支持企业在网络安全核心元器件、核心设备和基础通用软件等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象山代表团应东旭代表说,要构建现代种业科技创新体系,搭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种业科研创新平台,对主导品种、重点特色品种进行联合选育和前沿技术研究攻关。

    发挥数字赋能新优势。海曙代表团高泽普代表说,要实施全域性供、排水系统一体化的“智慧水务”升级改造工程,推动数字宁波建设取得实效。江北代表团江涛代表说,要加快5G、云计算、物联网、车联网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挖掘数据资源潜力,推动数据共享。慈溪代表团方旭阳代表说,要研究制定制造业数字化发展专项规划,从平台搭建、扶持政策、知识产权保护等明确制造业数字化的未来发展方向。宁海代表团葛文枝代表说,要完善企业服务、国土调查、生态监控、综合执法、精密智控等数字化智能化平台,构建跨层级、跨区域、跨部门、跨业务的城市数字化治理体系。奉化代表团傅平均代表认为,要充分激活乡村数字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在条件成熟的乡村建立数字经济产业园区,探索设立乡村创业创新专项补助金、专项低息贷款等。

    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余姚代表团王燎民代表说,要完善前湾新区、杭州湾新区等重点园区功能布局,加快集聚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生物、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及高端要素资源。象山代表团周晓峰、史建立代表说,要瞄准核心零部件、整机装备、系统集成发展新趋势,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巩固提升我市模具、轴承、电机等传统优势产业的创新优势,大力推进精密数控机床、高性能机器人、高端注塑机等智能装备发展。奉化代表团宋小赞代表说,要推动物流产业标准化建设,协调解决中西部物流成本价格差,构建新型农产品物流协作模式。象山代表团赖朝辉代表说,要大力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着重培育一批数字果园、数字牧场、数字菜园等农业智能化示范基地,加快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建设和科技帮扶工作,助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发展。慈溪代表团邱智铭代表说,要打造文化产业和制造业融合发展集聚区,引导文化产业园区和企业建立多层次、多形式的融合对接平台。镇海代表团吴一峰代表说,要深度挖掘宁波特色文化资源,创新推进智慧旅游发展,全方位展示特色性旅游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