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大会聚焦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市人代会收到代表议案3件、代表建议520件
  • 阅读:
  • 时间:2021-02-23 09:11
  • 来源:宁波日报
  • 截至22日上午9时,本次市人代会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10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3件,意见建议520件。这些代表建议质量普遍较高,且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体现了广大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认真履行职责的积极导向。

    据了解,这3件议案均为立法案,内容包括加强供水用水立法、加强机动车报废处置与回收管理和加强县乡人大监督工作;520件代表建议关注的重点领域包括深化区域统筹协调发展、推进数字化改革和科技创新、提升城市发展能级、乡村振兴、加快我市教育健康养老事业发展等,与“十四五”规划紧密结合,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

    “这些议案建议选题精准,调研充分,数据详实,围绕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主题,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普遍要求和愿望,也体现了人大代表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态度。”人代会议案组相关负责人说。

    连日来,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大会秘书处议案组第一时间对代表议案建议进行了分类梳理,并将建议原件分门别类,交由有关机关、组织研究办理并负责答复代表。其中,社会事业类160件,工业交通类96件,城建环保类75件,财政商贸类69件,综合类56件,农业农村类40件,政治法律类24件。

    对于人大代表来说,提出对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一项重要权利,是人民代表受人民委托行使当家做主权利的一种具体途径。本次大会前,人大代表们就深入基层一线,通过视察调研、进代表联络站、代表小组活动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民声,汇集民意。

    接下来,市人大常委会也将继续开展重点类督办,完善闭环监督体系,努力提高代表建议的实际问题解决率。据统计,过去五年间,我市代表建议的实际问题解决率逐年升高,2020年代表建议解决率达到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