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报道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推进城乡深度融合发展
  • 阅读:
  • 时间:2021-02-23 09:05
  • 来源:宁波日报
  • 市人大代表 傅洪光

    【关键词】乡村振兴

    在今年的两会上,来自海曙的傅洪光代表提交了《关于推进城乡深度融合发展的建议》。

    傅洪光代表认为,目前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产业绿色转型和一二三产融合有待深化,产业融合发展层次仍然不高,美丽乡村建设与农业农村转型发展结合还不够紧密;区域整体发展尚不平衡,城乡之间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尚有一定差距,城市生态环境公共基础设施和服务向村延展的力度仍需加大;公众生态文明理念有待进一步培育,公共资源共建共享的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智慧高效的城乡数字化管理范围需要进一步延伸。

    因此,他建议,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融入统筹城乡建设全过程,以“大都市、大花园”建设要求,全力推进城乡深度融合发展。首先,要优化城乡空间布局,这是高质量城乡融合发展的前提;其次要在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上谋创新,在人、地、物上下功夫,引导这些要素“上山下乡”;再次要紧扣以城带乡发展主线,紧扣提质增效发展链条,激发乡村产业活力。

    傅洪光代表还认为,城乡深度融合发展,不能忽视“提升镇村生活品质”这一点。他建议,要不断缩小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水平差距。这方面可以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扩大服务覆盖的广度和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