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报道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崇德向善 书写文明城市新篇章
  • 阅读:
  • 时间:2021-02-23 09:09
  • 来源:宁波日报
  • 【核心提示】

    “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今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让代表委员们倍感振奋。他们表示,宁波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推进全市域常态化高水平创建,持续实施“十大文明好习惯”养成行动和文明宁波系列行动,拓展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加快打造新时代文明高地。

    【人物名片】

    毛坚 市政协委员、江北区文旅局文物管理所

    尤海娅 市人大代表、宁波市成功育婴职业培训学校校长

    张亚芬 市人大代表、省道德模范、国网宁波市鄞州区供电公司营业班班长

    刘建丽 市人大代表、海曙区广安养怡院院长

    去年,宁波再次擦亮文明“金名片”——以省会、副省级城市排名第二的成绩,成功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受到中央文明办通报表扬,成为全国仅有的5个“六连冠”城市之一。

    “文明城市的创建,不仅关乎宁波城市的形象改善,也是一项惠及千百万人的民心工程。”毛坚委员说,作为市政协委员,全程参与了创建监督活动,在履行自己委员职责的同时,能够扎扎实实为这座城市,为大家做点实事,感觉特别有意义,也感到非常光荣。

    城市文明是人的文明。市民文明素养和精神境界的提高,是城市走向更高层次文明最深厚的土壤。“崇德向善的基因深深地流淌在宁波人民的血液里,转化为生动的道德实践和高尚的价值追求,结出了累累文明硕果。”尤海娅代表说,特别是去年97秒“特殊绿灯”背后的爱心传递,打动了无数网友的心,得到央视点赞,让大家深切感受“爱心宁波、尚德甬城”的精神品格。

    “崇德向善是一座文明城市的底色。”张亚芬代表认为,宁波要持之以恒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大力推广“道德绿卡”“道德银行”等创新载体,鼓励全社会积善成德、明德惟馨,不断擦亮“爱心宁波、尚德甬城”城市品牌。

    把文明理念融入日常生活,把价值要求植入群众心中,让文明因子“日用而不觉”。“关爱孤寡老弱群体、随手做志愿、邻里互助友好……应该成为宁波文明新风尚。”尤海娅代表说,要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培育优质志愿服务项目,打造宁波志愿服务亮点品牌。

    刘建丽代表说,宁波要实施新时代文明生活行动,推进“十大文明好习惯”养成行动和文明宁波系列行动,培育健康文明、厚德有礼的社会风气,同时要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让市民时时处处都能受到优秀文化、文明理念的滋养和熏陶。

    “制止餐饮浪费看似小事、实则大事,事关民生福祉,照鉴着城市的文明程度。”刘建丽代表说,要持续加强宣传力度,通过各类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党政机关带头示范、青少年积极践行、全社会广泛参与,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唱响新时代文明生活最强音。

    代表委员们表示,塑造城市之魂,培育城市之德,宁波将不断书写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