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大会聚焦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 阅读:
  • 时间:2021-02-24 08:55
  • 来源:宁波日报
  • 22日下午和23日上午,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对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做好今年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代表们认为,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市委要求,从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工作等多点发力,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服务保障全市工作大局,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中展现了人大担当、体现了人大作为。杨慧芳代表认为,报告真实反映了市人大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实绩,充分体现了政治站位有高度、服务大局有担当、工作创新有亮点、履职为民有情怀的工作特色。报告对今年工作的安排,贯彻落实新思想新理念到位,工作举措扎实有力,充分体现了市人大常委会的大局意识、责任担当。费伟华代表说,去年市人大常委会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有效做法不少,如开展创制性立法,全国首创法规“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国内率先启动国土空间规划立法;推行代表督事,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实施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夯实基层人大工作基础等。

    怎样进一步发挥地方立法助推市域治理现代化?代表们建议市人大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进科技创新领域和社会治理领域的立法,同时加大对法规实施主体的支撑保障力度,监督强化执法单位力量配备和培训指导力度,切实推动相关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

    代表们还建议市人大进一步强化代表联系选民、服务群众的作用;加强数字人大工作的指导培训力度,尽快出台系统性架构和统一的规划标准、数据平台,共同推进数字人大建设。

    代表们说,“两院”工作报告既全面总结了“两院”去年以来的工作,列数据、摆事实、亮举措,成绩令人振奋;又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思路清晰、重点明确,催人务实奋进。代表们建议“两院”在当前职能发挥、服务深化的工作基础上,配合《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的优化营商环境4.0版政策,创新更多方法举措,通过法治化程度的持续提升,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议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法治保障力度,加强民营企业法治研究,完善规章制度体系,切实提高市场法治化水平。

    代表们建议市中级人民法院围绕省委“整体智治”新要求,把握社会治理向“制度”“治理”“智慧”转变的趋势,持续提升执法办案和司法服务水平。

    代表们建议检察机关以即将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健全完善与检察权运行新机制相适应的监督管理机制,严密防控司法廉政风险,做到依法放权与有效监督并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实现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代表们还审议了《宁波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