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报道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为“小门”赋能 提升应对公共安全事件能力
  • 阅读:
  • 时间:2021-02-24 08:47
  • 来源:宁波日报
  • 市人大代表 郑时梅

    【关键词】社区赋能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作为城市细胞和基石的社区,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小门”,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公共安全事件联防联控的第一线。

    在今年两会上,来自社区一线的市人大代表郑时梅提交了《关于加强社区应对公共安全事件能力建设的建议》。

    她说,近年来,我市不断强化党建引领的组织体系、网格覆盖的排查体系、层级指挥的应对体系等建设,网格员开展日常的隐患排查处置工作,社区应对公共安全事件能力已显著增强,但在自主能力、专业能力、统筹能力、保障能力和指挥能力上仍有不足。

    因此,郑时梅建议,要从多个方面为社区赋能,提升应对公共安全事件的能力。首先要加强面向社区居民的安全和消防能力建设,对全域居民(包括在校学生)进行安全、消防、应急技能培训和演练,提高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其次,通过数字信息化手段为社区工作者赋能,加快构建智慧社区。此外,她认为要进一步推进数据资源共享,深化部门协作。

    既要提升“智理”的手段,也要夯实“治理”的基础。郑时梅认为,要为社区“松绑减负”,腾出精力转换服务角色,提升社工应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筑牢基层治理第一道防线。同时,加强社区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培育公共安全理念在社区的实践,加快建设现代群防群治工作所急需的对话沟通机制,探索完善新形势下群防群治工作新机制、新模式以及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