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报道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政府部门要引导支持推动 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普惠化
  • 阅读:
  • 时间:2021-02-24 08:49
  • 来源:宁波日报
  • 市人大代表 叶明

    【关键词】商业补充医疗保险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病医疗保险越来越成为普通城乡居民的基本需求。但由于分散的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费率高、保险理赔服务参差不齐,普通居民难以承受与选择,他们的大病医疗保险需求一直得不到满足。

    在今年两会上,市人大代表叶明提交了《关于尽快推出我市城乡居民普惠的商业补充医疗保险的建议》,希望我市推出一项参保人群全覆盖、门槛低保障高、待遇全范围广、理赔便捷的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满足普通居民对大病医疗商业保险作为医保补充的需求,让更多的工薪阶层和低收入群体受益。

    叶明代表认为,目前我市在这方面的探索缺乏实质性进展,市政府在大病医疗补充保险这一群众期待的民生实事课题中可以起到引导、规范的作用,与社会保险机构合作,制订一项专为宁波医保参保人员定制的商业补充医疗保险。他建议,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借鉴杭州等有成功先例的地区经验,尽早制订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政府引导计划。这不仅使没有购买大病医疗商业保险的城乡居民受益,还有利于通过市场公平竞争,合理降低其他商业保险的投保门槛,降低居民的保费支出,提高保险服务质量。

    叶明代表提出,市政府要根据城乡居民的大病医疗保险需求,组织相关部门制订商业补充医疗保险计划与方案,使得城乡居民受益。同时,要深入调研杭州市方案设计和参保流程中的有益做法和存在的问题,因地制宜地引导保险机构推出更加普惠、价廉、公平的宁波居民商业补充医疗保险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