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执法检查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李谦带队跟踪视察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和固废法执法情况
  • 阅读:
  • 时间:2021-07-22 15:05
  •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城建工委办公室
  • 7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谦带队赴海曙区跟踪督查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和固废法执法情况。调查组一行先后实地视察了海曙万安社区全品类智能回收箱建设、柳锦花园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创建和市第二医院医疗废物污染防治等情况,并组织召开座谈会。



    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市综合执法局、市供销社等单位详细汇报了市政府贯彻落实固废法的实施情况、民生实事项目的推进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困难。目前,我市固废污染防治体系进一步健全,收集、运输、处理和利用能力都有明显提升。民生实施项目方面,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党政机关提前实现全覆盖,示范小区、示范事业单位等创建过半。全品类智能回收网点项目正在加紧统筹协调推进,鄞州分拣中心已建成投用,为项目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打下了一定基础。但由于项目难度较之往年更大,涉及面更广,落地较为困难,完成进度和质量都不甚理想。




    李谦副主任指出,固废污染防治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内容,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息息相关。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认识开展垃圾等固废污染防治对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和保障生态环境安全的重要意义。要以民生实事跟踪监督和执法检查为契机,深入分析相关法律法规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及时梳理形成固废污染突出环境问题清单,集中攻克固废污染防治中的难点问题,推动固废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新成效。下一步工作中:一是要严格落实法律法规确定的“三化”原则及相关规定,运用法律武器破解难点堵点问题;二是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确保为民办好实事;要不断凝聚全社会全民共治合力,完善固废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