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执法检查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余红艺在海曙奉化开展粮食安全执法检查时强调:牢记国之大者,坚持问题导向,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
  • 阅读:
  • 时间:2021-07-06 14:56
  • 来源:市人大常办
  • 7月5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率检查组赴海曙奉化开展粮食安全执法检查。她强调,此次《浙江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的执法检查工作,是今年省市县三级人大联动监督项目。各地要以此次检查为契机,发现问题、查找原因、提出对策、抓好整改,以实际行动响应中央和省委、市委的要求,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



    上午,余红艺一行来到海曙考察宁波米氏实业有限公司和古林镇蜃蛟村大田种植数字农业试点项目,随后来到奉化考察江口街道三迸桥村、中心粮库,现场察看粮食生产功能区、粮食储备库、粮食加工企业的运行情况。在下午举行的座谈上,余红艺认真听取了海曙和奉化的工作汇报以及人大代表、种粮大户及粮食加工企业负责人的发言,并对各地落实《条例》及保障工作予以肯定。



    据了解,本次执法检查共分为六组,重点内容包括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落实、粮食生产能力、耕地保护、粮食储备、粮食流通、粮食应急保障等六方面,进一步摸清粮食家底,查找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督促各级政府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压实粮食安全责任,进一步提高保障水平。



    余红艺指出,一要提高思想认识,牢记“国之大者”,以更大决心抓好粮食安全。特别是要站在保证国家和城市安全及社会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粮食安全在“六保”任务中的基础性、前提性地位,进一步给钱给地给资源给科技给人才。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摸清底数,以更实举措抓好粮食安全。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强预测预警和动态分析,通过规划引领、统筹谋划、系统推进,加大科技投入,优化体制机制,进一步解决好粮食生产能力和生产动力的问题。三要强化整体协作,加强管理监督,以更强合力抓好粮食安全。政府各部门要加强顶层设计,形成监管合力,把问题看清楚、原因分析透、对策搞明白,坚决避免“碎片化生产”和“碎片化政策”问题,确保《条例》落细落实。人大代表要把执法检查的过程作为收集民情民意和宣传普及法律的过程,为粮食安全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彭朱刚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