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执法检查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知识产权执法检查
  • 阅读:
  • 时间:2021-09-08 18:15
  • 来源:市人大常办
  • 6日至7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赴宁海、鄞州、江北等地,就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此次执法检查,重点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法》《浙江省专利条例》《浙江省反不正当条例》《宁波市专利管理条例》《宁波市企业技术秘密保护条例》部分条款开展检查,依法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并为推进《宁波市专利管理条例》《宁波市企业技术秘密保护条例》修订作准备。



    执法检查组实地考察了方正模具、聚禾专利事务所、乐歌人体工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桓知识产权有限公司、赛特威尔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长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宁海县、鄞州区、江北区政府及相关机构、部门、单位关于贯彻落实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情况的汇报,征求人大代表、相关企业和服务机构的意见建议。



    近年来,我市各地认真贯彻执行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全力构建完善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取得了良好成效。鄞州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法院成立了全市首个知识产权行政司法保护中心,同时上线“鄞州知产小管家”小程序,线上线下同步为企业服务。宁海县成立了知识产权协会,组建知识产权援助队伍,为企业提供政策宣讲、问题解答及法律援助等服务。江北区实施知识产权量质提升工程,长阳科技等五家企业获批为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执法检查组充分肯定宁海、鄞州、江北等地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工作。执法检查组强调,各地要提高思想认识,坚持创新驱动战略,把知识产权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相关机构、部门和单位强化配合,行政、司法、社会保护多管齐下,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攻坚克难,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宁波特色的知识产权发展之路。